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龙山下挂春联 古城徐州“年味浓”
2021-01-28 18:0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彭颂珂)“山分九节,云涌九霄,中华龙气蒸蒸上;河运千年,梦追千里,古邑春朝滚滚来。”1月28日下午,“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徐州地区揭联仪式在云龙山西门举行,巨幅红绸揭开“神秘面纱”,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

春节是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在这一传统佳节,家家户户张贴上火红喜庆的春联,更是中国人的传统年俗。2021年“城门挂春联,徐州开门红”活动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和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主办,中国江苏网、中共泉山区委宣传部承办,携手中国银行徐州分行、徐州市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徐州市书法家协会、泉山区文明办、永安街道和社会各界力量,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彭城贺新春。

今年的“城门挂春联”活动,面向全球征集符合城市地位、气质和历史人文底蕴楹联作品,经历了征联、选联、写联、挂联几个阶段,省内多位书法名家泼墨挥毫,精心书写下一幅幅气势恢宏、苍劲有力的春联。徐州两幅春联从数千副来稿中脱颖而出。西门春联“山分九节,云涌九霄,中华龙气蒸蒸上;河运千年,梦追千里,古邑春朝滚滚来。”由唐永华撰联,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徐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马亚书写。北门春联“云起春山翠,春促牛蹄,放犁好趁一帘雨;龙腾烟水清,烟笼淑气,敞抱更邀万里风。” 由承洁撰联,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刘云虎书写。巨幅春联挂上标志性牌坊,既是对徐州市民喜迎新春的美好祝福,也包含着社会各界人士对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徐州篇章的热切展望。

云龙山是徐州历史的见证,也是这座城市的瑰宝。自2018年起,“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徐州地区的活动在云龙山脚下拉开序幕,在这一红火的新年俗里,徐州百姓感受着浓浓年味,也传递出深深家国情。今年的揭联仪式上,中国银行徐州分行员工、云龙山管理人员、泉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代表揭开春联“红盖头”,开启2021年“开门红”。

徐州市泉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欣欣认为,“在云龙山悬挂巨幅春联是一项弘扬传统文化的惠民工程,既让老百姓感受到近在身边的优秀传统文化,又能弘扬古城人文新风貌,打造文明向上的新年俗。”

活动开办以来,中国银行徐州分行持续对“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徐州地区活动给予特别支持。中国银行徐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永飙表示:“‘城门挂春联’活动,为彭城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让徐州在这个新春展现出不一样的文化韵味。今年也是中国银行徐州分行成立40周年的纪念,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徐州分行将更加坚守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发展初心,更加坚定健康、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助力徐州经济发展贡献中行力量。”

为增加活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今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由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特别支持,推出了“晒春联 贺新春”随手拍有奖征集活动。大家可以登录新江苏客户端的活动专区,上传与春联有关的图片或视频,恭贺牛年新春。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