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加强督查考核问责力度 推进安全生产整治
2021-01-28 17:2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为推动隐患问题整改和深化排查治理,徐州市各地、各有关部门逐步树立新发展理念,探索创新了相关安全生产典型经验做法。近期,徐州市安委会制定《徐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典型经验做法清单》,对这些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其中,通过实施各种举措,加强督查考核问责力度即是重要的典型做法之一。它为强力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伊始,市委市政府举行全市安全生产专题报告会,邀请国务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副组长、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浩水作专题辅导报告,全市各地、各部门共800余人参会。

徐州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政治巡察范围,在省内率先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巡察。市委市政府出台《徐州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方案(试行)》和配套的巡查规程、巡查要点等制度文件。丰县率先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派驻巡查并建立巡查组长库、巡查人员库、巡查专家库。为提高巡查质量和力度,市委巡察组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政治巡察范围,在去年年中前,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省率先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专项巡察,共巡察12个县(市)区和6家市直重点部门,针对反馈突出问题,发出立行立改通知3份,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整改意见66个,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7个;去年秋季,又专门开展了安全生产领域专项巡察整改督查,对全市化工园区以及重点单位、重点镇(街道)、重点村(社区)实现督查全覆盖,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市纪委监委实践“巡督同步”工作法,同步成立11个督导组和3个巡回指导组,加强与巡察部门和督导组的对接,采取一线检查、“点穴式”督导的方式,有力推动了各地、各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邳州市还建立监察+督查双线并行机制,充分发挥纪检部门“履行再监督”作用和安委办巡察督查职能,联合深入镇(区、街道)、部门单位全面开展督查验收和不定期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汇总、交办整改,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提前介入进行约谈,对工作开展不到位、存在出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和问责,对企业典型违法行为及时曝光,切实将整治责任督促落实到位。

另外,为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徐州加大了考核问责力度。市委市政府将安全生产列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表彰范围,首次对35名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市委机关工委采取“加减分”形式,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的一个重要指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部门履职尽责。市纪委监委在全省率先制定安全生产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负面清单。据了解,自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安全生产领域共查处问题24起,处理6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3人,通报曝光8起。(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