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奖励好人,树立导向 “好人文化”提升睢宁社会文明程度
2021-01-25 12: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李宁 刘作霖 通讯员 吴雯

在睢宁县桃园镇朱集社区魏庄组,有一条430米长的村路,常年坑洼泥泞。村里修路资金存在缺口,远在福建发展的魏中听妈妈说到这事,立马给社区居委会账户汇去3万元。

冬日暖阳下,在睢宁县实验小学校园里,六(一)班的同学们推着长年依靠轮椅出行的王俊杰同学玩耍晒太阳,关爱和友情6年始终如一。

在睢宁县城香榭梧桐小区东门,女孩不幸遭遇车祸,赶至现场的女孩妈妈惘然无助,路过的睢宁县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孙金凤挺身而出,协助把受伤的女孩送到医院,陪伴近两个小时,第二天还和同事一起去医院探望。

……

这是一个多月来发生在睢宁的真实事例。

在睢宁,层出不穷的“好人”,源自根植于群众内心的“好人文化”。而浸润在一处处生活点滴中的“好人文化”,助推睢宁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标注了睢宁软实力的新高度。

如今,睢宁“好人”的成绩单着实闪亮: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人次、中国好人14人、江苏好人23人、市级以上道德模范13人,徐州好人38人、县级好人100人……7人成为徐州“好人园”入园者,入园人数居全市第一。

●选树好人,层层出“新”

紧随时代道德要求,紧跟社会文明风气,与时代文化、道德文明的发展同频共振,这是睢宁好人文化形成且保持常新的重要原因。

坚持从身边选好人,从基层选好人。2009年开始,睢宁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开展“睢宁好人”评选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全县开展了“睢宁好人”评选活动。活动在村、镇、县三个层面展开,层层推选,形成“好人辈出”的“井喷”局面。近年来,睢宁又创新推荐模式,采用村镇推选、系统推选、单位推选及媒体推荐4种方式,推荐“感动睢宁人物”人物。2015年,开展了首届道德模范评选,又增强好人评选的广泛性。2020年又扩大好人评选规模。“好人”精神在群众的参与中得到升华。

坚持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选好人,从文明创建工作中选好人。为了让好人推荐无“死角”,睢宁县坚持主动找典型,充分利用微信、网络等新媒体平台挖掘先进典型,建立“好人库”;坚持结合中央文明网举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广大群众为当选为“中国好人”候选人进行投票,组织开展学习、宣传等活动,把投票作为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事迹的重要手段;动员群众发现和推荐“身边好人”线索,向社会公布热线电话、电子邮箱、网络地址等,为群众推荐“身边好人”提供方便,挖掘更多的好人。

●宣传好人,灵活多样

只有把好人意识、行为培育成为一种社会文化,才会在全社会产生更多好人自觉。睢宁县不断更新宣传载体,让好人事迹家喻户晓,让好人善举温润人心。

让好人说话,说自己的故事。举办“学雷锋 在行动”江苏省首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见面交流、“中国好人”赵明刚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开展红领巾寻访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宣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乡镇”等活动。在网上设立宣讲专栏,进行在线宣讲,用身边的好人说身边的好事,将好人事迹再现化、情景化,提高了好人事迹的可信度、感染力。

用文艺说话,演先进的故事。运用音乐、舞蹈、戏曲、曲艺、小品、诗歌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创作一批“先进典型文艺作品”。如说唱节目《学习好人张广之》《喜说官山民风变》《睢宁好人赞》,柳琴戏《好人杜长胜》等作品,并成立睢宁县“文化志愿者说唱先进典型”活动巡演团、“百姓宣讲团”,组建志愿者队伍,开展“百名文化志愿者说唱先进典型”活动,放大道德模范等身边典型的社会效应。

用新媒体说话,讲先进的典型。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联合手机客户端、网站等新媒体共同参与宣传好人好事,让“好人故事”在线上线下、街头巷尾广泛传播,让“好人”成为每天闪耀在广大市民心中的明星。

●奖励好人,树立导向

睢宁县树立起当好人有好报、得礼遇、受尊重的风向标,让好人得到最大支持,让好事有了最强依靠,打下“好人文化”的坚实根基。

创造性出台对好人奖励帮扶措施,当选“睢宁好人”不仅个人获奖,所在的村、组也受到奖励。通过对“好人”进行奖励,让好人得实惠、受尊重,让好人所在村组以好人为榜样,形成人人做好事、争当好人局面。

在全省首家出台《关于对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帮扶意见》,设立专项帮扶资金,并将对好人奖励、帮扶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对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徐州市道德模范、徐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的,每月分别发放500元、400元、300元、200元的道德津贴。截至目前,共发放帮扶慰问金和道德津贴近100万元。

县各单位各部门积极邀请好人参加中秋节、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集会,以及睢宁好人园开园、文艺晚会等全县大型活动;聘请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杜长胜监督好人评选投票和环卫工人爱心午餐发放;县主要领导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颁奖;为先进典型提供有效的诉求渠道,拥有话语权,让一些好的建议和做法更好地推广落实。

●筑牢阵地,凝聚力量

在“以学好人为荣、以做好事为乐”的大浪潮下,“守法守信、向善向上、敢想敢为、创先创优”成为睢宁城市精神,“学好人、做好事”成为睢宁时尚,“好人文化”如太阳般照耀着睢宁大地。

为扩大好人文化的影响力,睢宁县建立县级好人园,入园者为该县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和中国好人荣誉获得者。首批入园好人12人。12位好人雕塑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类别,造型各异、栩栩如生。好人园将好人文化和滨水景观带完美融合,成为了睢宁城市地标。

在全县18个镇(街道),都建立了好人广场,400个村(社区)均设置善行义举榜,涵盖各级好人先进典型,使善意、善念、善行深入人心。

时代需要好人,更需要培育深厚的好人文化,这是引领道德进步、文明提升的重要精神力量。睢宁“好人文化”的精神鼓舞和行动引领,已成为助推文明和谐、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睢宁正能量蓬勃生长,睢宁人的情怀向善向上,汇聚起全县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提升了睢宁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