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北沟街道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21-01-22 08: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陈强 骆耀明)从“随手一扔”到“细分四个桶”,从“旧习惯”到“新风尚”,近年来,新沂市北沟街道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深,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示范点带动、全民参与”的新格局。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成立垃圾分类工作专项领导小组,街道办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领导为副组长,重点部门负责人和各村社区书记为组员,层层分导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出台《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就做好垃圾分类、收运、处置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与指导;建立“党建+垃圾分类”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齐抓共管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定期开展测评,通过定期走访与不定期暗访,将垃圾分类纳入街道年度责任制考核。

完善配套设施,规范处置流程。出资300万元建立两个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中心,每个垃圾分类处置中心设有阳光堆肥房4间,其中3间用来收集剩饭剩菜、果蔬外皮、过期零食等可腐烂的生活垃圾,并掺入垃圾发酵菌,在阳光的作用下进行发酵,最终转化为有机肥料;剩余1间则对不易腐烂的生活垃圾进行再区分,可利用的进行回收利用,不可利用的统一运往垃圾处理厂。此外,在街道7个自然村设置80座垃圾分类收集亭,配置6300个垃圾桶;24个小区设置了60个垃圾分类收集亭,主干道路更新安装80个果皮箱。发放厨余垃圾运输车辆14辆,每天可处理厨余垃圾1000公斤左右。

做足宣传文章,形成优良风气。设立“垃圾分类主题日”。结合志愿者服务,将垃圾分类纳入街道“人人争当垃圾分类小能手”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垃圾分类与志愿者活动同频共振,步调一致。成立“垃圾分类宣讲团”。将垃圾分类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编写中学生版、小学生版、幼儿版的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建设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幼儿园)5所、垃圾分类绿色环保屋10座、垃圾分类集中宣传点50多处。涉及全街道5000多名师生,做到了垃圾分类工作覆盖面100%,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100%。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