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好排头兵 开辟新境界
2021-01-21 08:4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通讯员 孟庆辉 冯钰茹

“我们将坚决扛起‘两争一前列’和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使命担当,高扬加快发展主旋律,发力项目建设主战场,不负众望、昂扬前行。”徐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淑侠说,经开区上下将以开局就奔跑的状态,全面吹响抓大项目、做大产业的“冲锋号”,加快构建“1331”现代产业体系,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坚决当好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排头兵。

一元复始,项目为先。

1月14日, 2021年徐州市首批100 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徐州经开区主会场举行。伴着现场机械鸣笛、挖机举臂,经开区首批17个重大产业项目随即拉开建设大幕。

锚定新目标,播撒新希望。

一个个落地的新项目,孕育着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处处产业的新布局,积蓄着由小到大、由大到强战略转变的新动能,绘就着经开区坚持“两争一前列”、聚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新宏图,也为全市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经开区力量。

谋新篇布新局

起步即冲刺抢占先机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现在的项目就是今后的发展。

当天,在徐州经开区天通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工地现场,短暂的开工仪式后,建设者们立即马不停蹄地投入作业,挖掘机、推土机、搅抖机“轰轰”运转,一派热火朝天。一同开工的徐工履带式起重机械生产基地、国能光电通信设备生产中心等16个项目工地,也将呈现机器轰鸣、吊塔林立、车辆穿梭的忙碌场景。

战鼓声声催人进,产业发展势如潮。

日历前翻,就在2020年12月,徐州经开区铁路专用线刚刚开工建设,10月,复星医药徐州产业园一期项目开工奠基,9月,江苏奥凯元生物医药研发、新微半导体加速器二期、国润机械“5G”云切智能制造等总投资190亿元的27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重槌敲响鼓。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项目建设的主阵地,经开区始终旗帜鲜明地把抓大项目、厚植产业基础摆在头等位置,瞄准徐州发展产业的风向标,精准发力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5G、人工智能、跨境电商等新兴领域,进一步构建招商生态链;深耕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在更大格局中形成招商引资新热潮。

2020年,徐州经开区共签约产业项目116个、总投资近750亿元;特别是在短时间内集中签约了浙江天通、上海中车、深圳银科和上海思路迪等一大批龙头型、基地型项目;2020年市级重大产业项目投资额以及“765计划”开工率、投产率走在了全市前列。

“我们将坚决扛起‘两争一前列’和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使命担当,高扬加快发展主旋律,发力项目建设主战场,不负众望、昂扬前行。”徐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淑侠说,经开区上下将以开局就奔跑的状态,全面吹响抓大项目、做大产业的“冲锋号”,加快构建“1331”现代产业体系,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红”,坚决当好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排头兵。

奋力招大引强

立起产业发展顶梁柱

在一批重量级项目陆续开工的同时,一批大项目也正加速迎来竣工(投产)。

1月5日,在省级重大产业项目徐工特种起重机械项目现场,是一幅边建设边生产的火热,新建成的1号厂房已投入使用, 2号厂房钢结构主体已完工。未来,这里将会被打造成中国工程起重机行业“数字化程度最高、自动化管理最强、集约化制造最先进”的生产基地。

1月15日,市级重大产业项目银科5G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工地,身着不同颜色工服的技术工人们个个全神贯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近期即将迎来投产,率先出货的将是智能人脸识别门禁和智能手机,设计年产能可达500万台(套)。这也意味着,在徐州经开区制造业的版图上,将再添5G手机这样科技含量满满的“新成员”。

不远处,江苏中科汉韵半导体有限公司内,穿着防尘服的工人们正精心调试着一台台设备,为即将到来的开工投产作着最后的准备。江苏迅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已有两款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仪获国家医疗器械三类注册证。徐州综合保税区内,省级重大产业项目徐州综合保税区1、2号保税仓已经启用,全国首家半导体设计交易展示中心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同行前来参观、洽谈商务合作;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开沃新能源乘用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全线试产,年产能达15万台(套)零部件……

一个个如火如荼、热火朝天的项目现场,一个个订单不断、活力迸发的企业,带来了激动人心的磅礴奋进之力,也彰显了经开区狠抓项目建设、促进跨越发展的决心与行动力。

“我们招引的深圳科陆车电网华东新能源基地项目,银科5G智能终端生产基地项目等进展顺利,今年,我们要继续守好阵地,再打个漂亮仗。” 1月18日,敲开经开区驻深圳招商办事处主任刘鹏办公室的门,屋内活力四射,一幅硕大的经开区招商地图在桌上铺陈开来,刘鹏同几位工作人员正在热烈地探讨着新一年的招商计划和策略。

天天有招商、周周有签约、月月有开工、季季有投产。如今,一条从招商到签约、从建设到生产的“发展链”,在徐州经开区越拉越紧,形成由南向北、由轻到重依次发展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的新格局,为产业集聚发展、产城深度融合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徐州经开区重点在谈项目达到158个,数量多、体量大、质量高,如总投资25亿元的上海思路迪抗肿瘤生物创新药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用时40天,跑出了经开区招商引资的“加速度”。

2020年,徐州经开区新获批高新技术企业和新入库“四上企业”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预计可实现产值1226.9亿元、106.2亿元、53.6亿元,分别增长27.2%、10.6%、45.7%,新兴产业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不断攀升。

抓平台促集聚

“三区联动”构筑新载体

上月25日,淮海经济区法律服务产业园与在沪13家律师事务所座谈交流,并与多家律师事务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此前,该产业园已在北京和多家知名法律服务机构成功签约。这也是继淮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淮海(国际)跨境电商产业园、淮海经济区产业基金园等陆续开园后,聚力打造的又一“淮海园”产业项目。

不仅是“淮海园”从“一枝独秀”到“满园花开”。在徐州经开区,平台型项目、特色园区正成为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承载。徐州生物医学创新港、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集成空间产业园、氢能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中国(徐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工程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省特种机器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道路工程技术与装备研究所等一批研发类服务类平台型项目加速推进,产业发展的承载优势不断丰厚。

“我们24小时加班加点,把疫情影响的工期加快赶回来。”在东湖医学产业园项目现场,肿瘤细胞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江苏迅睿儿科呼吸道分子诊断等一批项目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设备安装,近期即将正式投用,未来,园区计划汇聚超过百家生物医药企业,年产值突破200亿元。

徐州综合保税区内,徐州海关关员正在对即将出口的一批挖机开展原产地调查,确保签发原产地证书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体验中心内,随着“滴滴”的信息声不断响起,一个个“海淘”订单正在生成,琳琅满目的进口货品从徐州可以发往全国各地。保税物流、加工、跨境电商、研发检测、展示交易、再制造、金融支付等业态在徐州综保区加速集聚,“保税+”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正让全市“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同频共振联动共赢。

徐州经开区还创新推动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南北共建园区“三区联动”,2020年,徐州综保区全年实现进出口额突破百亿元,增长370%,跻身全省20个综保区第7位、提升了6个位次;徐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启动运营,全年完成贸易额2.07亿元,占全市44%;锡徐工业园区(筹)已累计签约重大项目18个、总投资169亿元。

窗外寒意浓,一个个项目现场却是热火朝天,处处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传递出的信号很明确:徐州经开区上下将全力以赴、踩足油门,跑出决战决胜的新姿态,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