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 贾汪再获“国字号”殊荣
2021-01-21 08:4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建设中的中国锦鲤文化产业园。 通讯员 王春生 摄

来自浙江的技术团队注册成立徐州安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扎根在耿集草莓科技示范园为广大草莓种植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徐报融媒记者 柳喜峰 蒋新会 通讯员 王春生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推介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贾汪榜上有名,成为江苏省5个之一、徐州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通知》中说,农村创业创新是增加农民就业收入、繁荣乡村产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农村创业创新蓬勃兴起,涌现出一批政策落实好、产业引领强、工作力度大、管理服务实的农村创业创新先进典型,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中发挥了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通知》要求,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要坚持创新驱动、创业带动,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和主导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服务返乡入乡人员创业为宗旨,以创业主体需求为导向,激励各类人才投身乡村产业振兴,形成以创新带创业、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良好格局,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支撑。

■双创活力不断迸发

近年来,贾汪区以实施“三乡工程”为总抓手,深入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工作,不断优化农村双创环境,完善农村创业创新工作运营管理机制,为返乡入乡在乡人员创业创新搭载服务平台,助力乡村振兴新动能,乡村创业创新活力不断迸发。

贾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创业创新工作,专门成立农村创业创新工作领导小组,设立2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5.02亿元人才创投产业基金,每年列支2000万元“三乡工程”奖补资金。

该区通过推进现有园区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现有首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产业强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国家级科技星创天地、江苏徐州现代甘薯产业园、农村电商创业园等各类园区(基地)的产业集聚、科技引领、三产融合的产业优势,以及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基地等载体带动能力强、影响力大的基地,建成了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带动了全区农村创业创新热潮,实现了依靠创新驱动,带动产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途径。

■双创平台成果突显

贾汪区始终坚持把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加快筑巢引凤,积极构建创业创新平台。

该区依托现有园区打造创业创新园11个,包括全国首批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省级乡村旅游度假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大学生创业园和江苏徐州现代甘薯产业园各1个,国家级科技星创天地、省级科技星创天地各两个。入园创业经营主体达到180个,创业人员总数达1550名,年营业收入总额达49亿元,带动就业人数27268人,支付工人工资达2.52亿元。

其中,贾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面积14.5万亩,入驻新型经营主体86家;贾汪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占地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2家;徐州现代甘薯产业园占地2.5万亩,入驻新型经营主体23家。

■双创计划硕果累累

贾汪区农业农村局会同人才、人社、科技、工会、妇联、团区委、退役军人服务等部门专门成立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技术小组,为创业创新人员提供创业辅导、技能培训、就业机会等,2016年以来举办各类创业创新技能培训50余次,培训人数达15800人,培育了一批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2019年成立江苏省第三家、徐州市首家新型职业农民协会,60余个新型经营主体抱团发展。

大力实施“双创计划”,开展“新农菁英”遴选,着力打造“智汇泉城”工作品牌,每年举办“全区农村创业创新项目”等大赛活动,开展“百名专家贾汪行”“高层次人才对接会”“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项目路演”“徐贾(北京)草莓产业创新论坛”等活动,有力激发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热情。

出台《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将“三乡工程”和创业创新基地建设纳入乡村振兴工作考核指标,对带动创业创新效果明显的园区、基地在政策扶持上给予优先安排。与青岛农业大学共同成立贾汪区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与徐州生物工程学院共建锦鲤文化产业研究院,与徐州市农业科学院签订《徐州甘薯产业园共建协议》。

每个镇至少建成1个具有本地特色的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孵化示范基地、青年之家),引导各类返乡人员入园创业项目建设,在政策扶持、贷款贴息等方式上给予支持,在水、电、交通、物流、通信等方面也给予相应项目支持,在用地指标方面大力支持。

其中,康田农业示范基地获得“江苏省第四批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基地”“上海外延蔬菜基地”等称号,建成合肥工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贾汪分中心、中日土壤肥料研究所、省级科技服务超市贾汪分店、蔬果组培育苗中心、农谷大道配肥中心等,为周边乡镇蔬果种植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辐射带动农户5000余户、基地42000余亩。

■双创实效十分显著

贾汪区十分注重农村创业创新实效,通过人才引进与培育,建成了一批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创业创新团队和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带动了农村创业创新热潮。

全区建成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内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两家、江苏省创新型企业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园区内12家企业建有技术中心。与中国农科院、中国社科院、南京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徐州农科院、江苏淡水水产研究所等30多家科研院校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引进各类人才近百名,其中顶尖人才2人、领军人才10人;入选省“双创人才”6人、市“双创人才”9人;建成院士工作站1个。认定江苏省乡土人才“三代”名人、能手和新秀6人,贾汪工匠10人,评选出国家级劳动模范1人、省级劳动模范2人、省级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10个,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撑,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