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九个一”彰显文旅发展新作为
2021-01-19 15:35:00  来源:徐州网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国人民抗击疫情、携手奋进的一年。

着力争创一流业绩,谱好文旅融合“五线谱”,2020年,徐州市文广旅局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三主”工作总要求,在全局树牢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系统思维、靶向思维,突破文旅融合短板,对汉文化传承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九个一”亮点彰显文旅发展新作为——

“汉风清韵·润彭城”获“省廉洁文化实践探索优秀成果奖”;

“国潮汉风”品牌活动擦亮徐州汉文化城市名片;

“2020年度中国高铁旅游名城”徐州榜上有名;

大型室内实景剧《大风歌》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月光文旅、文旅+、城市品牌营销受市场认可;

淮海经济区文旅协同发展与时共进;

……

创新创优,打造区域样板,唱响开拓奋进“最强音”,徐州市文广旅局围绕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用战略思维谋划文旅融合思路,树立大视野大格局,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让越来越多的游客留下了“走遍五洲,难忘徐州”的印象。

2021牛年元气满满,徐州文旅人总结成绩,再启征程,继续在“十四五”美好蓝图下,以党建为引领,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以项目带动为龙头,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努力向全市人民交出更加丰厚的文旅答卷,留下更美风景。

实施一项工程(“党建+文旅”工程)

以党建引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大力实施“党建+文旅”工程,坚持党建工作与文旅融合相结合、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与改进作风相结合、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使党建工作体现浓浓的文旅味。全国首创将廉政文化与汉文化紧密结合,实施“汉风清韵”工程,打造新时代富有汉文化特色的徐州廉洁文化品牌。推出“艺术党课”进机关、进社区,使廉洁教育从“文件”走向“文化”。“汉风清韵·润彭城”获“省廉洁文化实践探索优秀成果奖”。《新华日报》刊发文章《“党建+”注入发展新动能 徐州:擦亮鲜红底色 文旅融合更出彩》,充分肯定徐州“党建+文旅”工作成效。

打造一个品牌(国潮汉风)

努力擦亮徐州汉文化城市名片

围绕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总目标,以“国潮汉风”品牌为统领,通过汉文化与现代新潮时尚的碰撞,推动汉服、汉礼、汉乐、汉舞等汉文化符号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举办汉文化旅游节、徐州文博会、汉文化论坛等“国潮汉风”系列活动。突出“汉服”文化元素,成功举办“国潮汉风·汉家霓裳”全国汉服设计大赛、“国潮汉风·礼衣华夏”全国汉服模特大赛总决赛、“国潮汉风”汉服嘉年华等活动,努力将汉服打造为徐州看得见、穿得出、传得开的汉文化符号,成为徐州汉文化传播的一张靓丽名片。“国潮汉风”品牌在全国打响。

开展一项创建(全域旅游创建)

徐州市获评“2020年度中国高铁旅游名城”

“2020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生态旅游目的地”称号

全域旅游创建不断深化,大洞山旅游度假区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铜山区汉王村等4个村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数量居全省地级市首位。突出项目带动,协调相关单位积极推动大风歌城、园博园、方特主题乐园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举办文旅产业招商会,成功签约21个项目,金额达82.8亿元。大力发展汉文化、大运河文化、乡村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山水文化等旅游项目,“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建成并投入使用旅游集散分中心5个、旅游厕所82个,全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徐州博物馆晋级国家一级馆,苏北唯一,并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抓好一个项目(文艺精品创作)高原之上再见高峰

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大力抓好文艺精品创作。精心打磨红色剧《母亲》,并在全省巡演;创作推出一大批抗疫作品,其中《口罩后面是春天》获“省文华大奖”、《地平线下的那束光》获“省五星工程奖”。创作推出大型室内实景剧《大风歌》,并成功推向市场;创作推出歌曲《大风歌》,并在央视CCTV-1《经典咏流传》节目播出,反响热烈。

发展一种业态(月光文旅)

让城市亮起来、让文旅热起来、让经济旺起来

聚焦“夜学、夜赏、夜娱、夜游、夜食、夜购、夜体、夜宿”八大业态主题,突出“汉文化、徐州味、烟火气、时尚潮”元素,推出“彭城24夜”等一批夜间特色的旅游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大众化、多样化的文旅消费需求。“徐州之夜·大风歌”实景演出成功推向市场,“徐博之夜” “汉乐之夜”“非遗之夜”场场爆满,“白天看景,晚上看戏”的月光文旅消费新业态初步形成。户部山(回龙窝)历史街区、潘安水镇入选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央视新闻直播报道户部山月光市集。

做好一种加法(文旅+)做大做强文化事业文旅产业

积极实施“文旅+”战略,打破业态边界,加强与高端的“智囊团”、广泛的“朋友圈”、得力的“同盟军”密切合作。“文旅+科技”,开发智慧文旅平台,加快发展“云游徐州”;“文旅+教育”,积极开展研学游,普及传统文化教育;“文旅+卫生”,与徐州中医院合作培育康养旅游;“文旅+农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文旅+金融”,与江苏银行合作,扩大金融机构对文旅企业的信贷规模;“文旅+名企”,与万科、东方国际等知名企业强强联合,文旅融合发展路子越走越宽。

打好一场战“疫”(文旅复苏振兴)惠民惠企惠文旅

制定《关于支持徐州文旅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促进徐州文旅行业复苏振兴行动计划》《徐州市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12条措施》,为167家旅行社暂退2052万元旅游服务保证金,为22个文旅企业争取524万元纾困资金支持。举办2020徐州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推出汉风锦鲤优惠卡、红包卡、幸运卡,做到“天天有优惠、周周有红包、月月有大奖”,全市1400家文旅企业积极参与,发放红包16期3万多个,价值350余万元。发行徐州文旅惠民卡,实现“一卡在手,说走就走,一元游景区”。在市人大“放管服”工作专项评议中,徐州市文广旅局荣获满意等次。

发出一种声音(城市品牌营销)

“品两汉文化,赏山水美景;走遍五洲,难忘徐州”享誉海内外

深入开展讲好徐州历史故事系列活动,讲好故事里的徐州,讲好徐州里的故事。策划发出《徐州与您有个约会——书记市长致全国游客朋友们的一封信》,社会反响热烈,国庆假期徐州访客量393.98万人次,居全省第四位。积极开展“我为徐州旅游代言”活动,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举办短视频征集大赛,抖音关注度超2000万,居全国同类活动榜首。市县文旅局长身着汉服集中代言短视频累计点击量破千万。全年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徐州文旅工作393次,创历史最高纪录。

构建一种机制(淮海经济区文旅协同发展)

提高徐州文旅淮海经济区首位度

围绕淮海经济区文化中心城市目标定位,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手合作、共同发展”的宗旨,积极促进淮海经济区文旅协同发展。召开首届淮海经济区4省10市文化旅游发展联盟圆桌会议,发布《淮海经济区文旅协同发展纲要》。成立淮海经济区博物馆联盟、景区联盟、营销联盟、旅行社联盟,开展“联宣、联推、联展、联演、联游”活动,共同打响 “大美淮海”品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