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交通”铺就高质量发展“腾飞路”
2021-01-19 15:33:00  来源:徐州网  
1
听新闻

文/徐报融媒记者 龚严巍 通讯员 高夫健 郭爱华 图/徐报融媒记者 刘冰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江苏省徐州市交通运输系统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开展“建功三个一线,勇当交通先锋”行动,以强有力的服务确保徐州安全和畅通,建立淮海经济区交通管控联动机制,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去年,也是徐州交通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群众受益最多的一年,这一年徐州市公路网织密、高铁线加长、飞机场变大、地铁线开通、航道网完善……一项项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让广大老百姓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2020年11月18日,中欧班列已开行600列。

2020年,徐州市交通运输系统聚焦“国家战略、六稳六保、中心城市、安全稳定、生态绿色、从严治党”等六个方面突出工作,团结一心、负重奋进,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综合网络加速完善 枢纽地位更加凸显

作为全国高铁通达省会最多的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和淮海经济区首家地铁城市,2020年,徐州交通运输发展迈入了“畅达全国、通达全球”的新阶段。

去年,徐连高铁建成并即将投入运营,“米”字型高铁枢纽的8个方向现已开通6个,高铁通达25个省会城市,与北京、上海、南京并列全国第一方阵,高铁不但实现了徐州人的世界变“小”了的梦想,也让徐州快速融入北京、上海2小时经济圈、进入长三角和环渤海3小时经济圈,为综合实力提升增加了新引擎。

2号线开通,徐州进入轨道换乘时代。

徐州交通新改建普通国省道267.5公里,徐韩路高架、三环南路高架、大许南站、东部绕越高速公路、园博园配套道路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去年,徐州市交通组织编制“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综合立体交通网、交通基础设施国土空间控制、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发展等重大规划,区域交通一体化加快推进。

徐连高铁完成“热滑试验”,具备通车条件。

运输结构加快调整 枢纽经济蓬勃发展

2020年,徐州市加快物流枢纽建设,规划建设了大许南站高铁物流园,推进“站、产、城”融合发展,争取将淮海国际陆港建设列入交通强国江苏十大样板。截至目前,新开至杜伊斯堡、汉堡两条线路,“徐州号”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班次超过600列次,跻身全国开行城市前列;新开通至武汉、西安、曼谷、老挝等国内国际货运航线,徐州机场航空口岸建设实现又一重大突破,已具备3个国家级口岸资质;双楼内河港成为淮海经济区首个肉类进境指定监管场地;徐州丰县“商农共网、统仓统配”被交通运输部表彰为首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新改建农村公路579公里

“满意交通”取得新进展转型升级呈现新亮点

交通强国江苏十大样板示范工程成效初显;为民办实事方面,区域交通一体化取得重大进展,开通徐州至枣庄毗邻公交、徐州至丰县、丰县至沛县城际公交线路;新改建农村公路579公里、桥梁163座,全市7个县(市)、区全部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或达标县;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全面加速,集装箱公铁联运量全省最高,内河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79.75%;中欧班列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同比增长49%,增速全省最高;道路运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72%和67%,事故起数降幅全省最大;船舶污染物基本实现“零”排放,水上污染防治继续走在前列;运输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煤炭集港基本实现铁路、水路运输,铁路货运发送量同比增长5.53%;城乡交通一体融合发展加快,开通地铁2号线,徐州迈入地铁出行换乘时代;行业“放管服”改革走在前列,在全省率先开展政务服务四省八市“跨省通办”,“证照分离”改革力度全省领先。

徐州港顺堤河作业区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重大历史机遇叠交相加的徐州,将继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跃马扬鞭、乘风破浪,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铺就崭新的“跑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