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非遗传承人张家齐的“草编世界”
2021-01-19 09:1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草编蚂蚱获得外国朋友青睐。

草编蜥蜴。

草编丹顶鹤。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肖慧 实习生 张志佳

不同于现在的孩子们拥有五花八门的玩具,上了年纪的人童年时的玩具常常是大人给编的草蚂蚱、草知了、草蝴蝶……如今这种草编已经很少能看到了,但在我市有一位67岁的草编艺人张家齐,至今仍经常在文化宫、花鸟文化市场摆摊卖草编作品。

“不能让这门手艺失传!”从事了40多年草编艺术的张家齐说,他酷爱草编,希望草编艺术能够代代相传。

●既传承也创新

草编小动物惹人爱

苏悦文化广场三楼的徐州非遗文化保护体验基地,有一个柜台专门展示张家齐的草编作品。文化广场非遗文创部部长周忠群介绍:“张老师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徐州地区知名的非遗传承人,他的草编作品很受欢迎,孩子们看到这些形态逼真的小蚂蚱、小虫子等,都觉得很新奇。而成年人则更青睐那种尺寸稍大些的草编工艺品,比如龙、蛇等。”

据介绍,这些作品都是张家齐用处理过的干草编成的。先把草煮过再刷上料,这样编出的作品不变形、不变色,具有收藏价值。张家齐草编作品原材料主要用的是棕榈叶,所编的动物造型不断创新,从蚂蚱、螳螂、知了、蝗虫、青蛙、蝴蝶、仙鹤、喜鹊、凤凰,到龙、蛇、蜥蜴等,品种丰富。

擅长草编小动物手艺的人在徐州为数不多,张家齐是这个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头羊”“老大哥”。近年来,张家齐还创新用彩带编织了一些动物造型,他现场为记者展示了部分作品。

一只展翅的丹顶鹤,红色的头顶,白色的羽毛,黄色的脚掌,长长尖尖的嘴巴,其中有一截脖子的材料用的是蓝色彩带,看上去既形象逼真,又灵动漂亮,还有一条黄龙嘴巴里含着黑色的龙珠,一条白蛇的口中吐着粉色的芯子……一件件,色彩搭配和谐,形态栩栩如生,既赏心悦目又别具一格。

●40余年钻研

让草编艺术生生不息

张家齐出生于铜山区大许镇,小时候,家里的长辈就会用草编小动物,聪明好学的他经过细心观察、琢磨,也学会了这门手艺,并由此喜欢上了草编艺术。张家齐买来了相关书籍,平时也注意观察生活,勤于创作,经过40多年的经验积累,如今他甚至不需要画草样,就能随时在脑海中打腹稿,简单的小动物不到5分钟就能编成。

为了把草编做得更好,张家齐都是自己制作工具,这样编织起来更上手,比如他将铁片制成空心锥,锥体比普通的针要粗,这样穿过去再一折,就能把草叶子顺利地翻个个儿。如今,晚年的张家齐也闲不住,今年元旦期间还应金地商都之邀,连续12天为市民做草编展示。虽已年近七旬,但他至今仍创作不辍,没事时常常带着自己的作品去文化宫、花鸟市场练摊,一坐就是一天。

“在路边摆摊,提出要编什么动物的都有,这对我也是一个挑战,正是因为不断练手和不断创新,才练就了我5分钟就能编一个蚂蚱的技能。”张家齐把自己这一生都奉献给了草编艺术,而且从中找到了快乐与成就感。

2020年11月15日,江苏师范大学国际学院的20余位外国留学生来到徐州民俗博物馆体验非遗,张家齐的草编受到了很多外国朋友的青睐,他手把手地教留学生编蚂蚱,在他的示范与指点下,外国朋友终于做出了一只草蚂蚱。“徐州的草编艺术真的很神奇很有趣!”外国朋友高兴地纷纷提着草蚂蚱与张家齐留影。

“把草编艺术发扬光大,让更多人知道草编、了解草编,是我最大的心愿。”张家齐告诉记者,不管多大年龄,只要身体允许,他就会将草编艺术进行到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