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城管局多措并举提升公共设施服务承载力
2021-01-18 13:49:00  来源:徐州网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朱友钦

一座城市的生活环境好坏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幸福感,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市城管部门科学规划、严谨设计,在规范便民疏导点的同时,科学设置临时便民季节性销售点,分批次允许120余家大、中型餐饮企业在门前设置定点、定时销售(取餐)点,此外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废弃物的处理也全面实现了“日产日清”,并全力推进一批城建重点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提升我市公共设施服务承载力。

●全力取缔校园周边占道经营

市城管局在2020年度对建成区内烧烤摊点全面规范整治,共普查市区烧烤店519家,共查处占道经营(非店外烧烤)58家。以创建“平安校园示范校”为载体,采用“2+N”护学模式,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整治活动,共清理流动摊点850余处、清理出店经营380余家、取缔占道经营280余处,校园周边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加强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市容环境秩序保障,组织对主副园址周边环境、10条主要线路进行巡查排查,共排查乱点120处;指导铜山区对村容村貌、市容秩序、环卫保洁、工地管理、广告店招、道路修复养护等方面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重点对涉及的主园址周边村庄、主要线路及两侧、活动宾馆饭店和主要景点周边、各类建筑工地和城市管理重点部位等规范治理。

●全面整治71个便民疏导点

市城管局科学设置临时便民季节性销售点,在市区设置478个“夏季西瓜便民直售点”、180个“节日喜庆物品销售点”。全面整治便民疏导点,对市区现有71个疏导点采取取缔、管理提档升级、设施完善、全面改造等方式分类整治,涉及摊点约2980个。规范“五小便民服务点”管理,共设置296个点位397个摊位,统一制作车体供业主使用。做好疫情期间外卖区设置管理,分批次允许120余家大、中型餐饮企业在门前设置定点、定时销售(取餐)点。合理设置城市综合体外摆,允许各大城市综合体在内街、沿街公共区域设置外摆区,展示商品、为消费者提供休闲服务等。

●“日产日清”且无害化处理

我市完成新一轮环卫保洁市场化招投标,城管部门认真抓好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等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完成环卫保洁车辆加水点改造,对市区35处道路保洁车辆加水点进行标准化改造。做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市区共处理生活垃圾105.2万余吨。加强餐厨废弃物监管和整治,共开展联合执法21次,累计查扣非法收运车辆600余辆,共收运处理餐厨废弃物9.3万余吨、废弃油脂1427.65吨。目前市区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废弃物的处理也全面实现了“日产日清”且无害化处理。

市城管局继续做好环卫保洁市场化专业监督考核,共组织道路检查3.4万条次、公厕检查1.7万余座次、机械化作业车辆抽查近3000辆次、实施积尘测量超过3万个点位、梳理各类问题13万余例。突出新进驻保洁公司、新纳入市场化区域、新制订作业标准、新实施作业模式等监管重点,全面排查作业断档区域和各类潜在隐患,全力督促作业单位清除卫生死角。进一步完善环卫第三方监理和社会监督工作,努力提高市区环卫保洁质量。

●提升公共设施服务承载力

市城管局2020年度坚持建管并重、以建促管,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城市道路畅通工程、生态文明提质工程、“无废城市”建设等四大类38项城建重点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全面推行市管道路“路长”,推进道路精细化管理维护,积极开展徐马线路道路专项巡查、地铁导改范围道路专项巡查、窨井盖专项巡查等,对发现的道路病害进行全面整治整修。规范完善城建重点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体系,建立原材料供应商备案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大城建重点工程质量检测、验收力度。先后对九里山修复工程等50余项城建重点工程开展施工过程质量抽检,共计出场检查1600余次,检测项目1820项、下发整改通知书139份;对西阁街等54条日常养护维修的道路进行实体抽样检测,有力保障了各类工程建设质量过硬、经得起检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