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贾汪区多措并举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
2021-01-14 10:35:00  来源:徐州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通讯员 刘在武)岁末年初,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贾汪区应急管理局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当好人民生命财产的“守护神”。

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贾汪区应急管理局近日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制定下发了《贾汪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贾汪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45条规定》等文件,明确了区、镇、村、部门、企业党政“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了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安全生产“双主任”制度。

同时,细化了行业部门、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业务科室负责人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厘清了单位与单位、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安全管理边界。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找准重大风险点,抓住关键要害部位,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措施、拧紧责任链条,制订严密的风险管控方案,坚决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突出重点领域,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危化品企业每月一闭环,一般化工、印染行业两月一闭环,工贸、家具行业每季度一闭环,电子通信等行业半年一闭环”的工作方法,把隐患排查治理中的闭环管理和规范操作作为推进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及核心内容,强化对危化品、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明确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操作规范,解决了企业隐患“不会改、改不好”的问题。

强化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响应工作。按照应急管理工作要求,把“领导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硬性条件,不断强化领导带班和夜间巡查制度,规范企业夜间安全生产行为。

另外,该区应急部门还认真做好安全事故预测预警、信息沟通和事故响应联动机制,制订完善了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储备了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