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鼓楼区法院扎实推进“一站式”建设
2021-01-14 10:34:00  来源:徐州网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王彬 通讯员 朱贺

近年来,鼓楼区人民法院立足司法职能,以“智慧诉服 ”“集约高效”“诉源治理”“协同联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一体化”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搭建起“一体两翼”的涉诉纠纷预防化解网络,打造多元化解矛盾的“鼓楼模式”。

“智慧诉服”

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立案!”收到法院提示提交成功短信的陈某说。不久前陈某在黄楼办事处设立的“24小时社区自助法院”自助系统,扫描上传了起诉的相关资料。

鼓楼区法院坚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该院设立“自助法院”及网上自助立案专区的基础上,在街道办事处、市中心主要商圈等地设立了“24小时社区自助法院”,全天候提供网上自助立案、自助查询、自助阅卷等服务,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为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在立案大厅设置立案服务、导诉服务、志愿服务、调解服务、自助服务、便民服务等6大功能专区,实现“一体化运行”。全面推行“全域诉服”。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全域诉服”窗口,不再区分受理案件类型,实行“一窗全办”。以跨域立案诉讼服务畅通各法院之间的立案通道,实现多种诉讼服务“就近能办、异地通办”,着力构建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王律师因办案需要查阅正在执行中的案件材料,他来到鼓楼区法院智能材料中间库,向工作人员出示代理该案件的证明材料后,立刻查阅到了该案件可以查阅的所有材料电子档案,并根据需要进行了打印,整个过程用了不到10分钟。

鼓楼区法院依托“智能材料中间库”,对纸质案卷材料进行扫描、上传、编目、借阅、装订、归档,用数据代替卷宗。案件立案后,承办法官不再接收纸质卷宗,通过实时更新的电子卷宗,直接查找特定案件对应的全部案卷,实现全程“无纸化”办案。

“非诉讼服务中心”

打造多元解纷一站式“门诊部”

鼓楼区法院联合区司法局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和“非诉讼服务中心”。着眼于科学“导诊”,对适宜调解的婚姻家庭、相邻关系、物业纠纷案件,分流至“非诉讼服务中心”,减少诉讼案件压力。“非诉讼中心”立足于准确“把脉”,与全区35家单位搭建联动平台,综合运用调解、仲裁等非诉解纷方式,以及协商民主、心理疏导等手段开展“多元化解”,今年以来诉前分流案件1263件,诉前调解成功率达45.9%。

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某小区263户业主买了五六年的房子迟迟得不到交付。鼓楼区法院利用调解联动机制,联合区住建局、街道、社区等多部门,多次召开听证会,与业主协调解决途径。经过法官、特邀调解员、网格员等多部门的共同努力,263件纠纷在诉前解决251件。

同时,鼓楼区法院致力于及时“治愈”,对于案情简单、类型化特征明显、需要裁判的案件,指定由“分调裁”中心统一办理,实现诉讼要素化、庭审模块化、裁判格式化,从简从快审理简单案件。今年以来,速裁案件结案1826件,占全院新收民事一审案件的38%。

“法官进网格”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

鼓楼区法院坚持关口前移,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积极开展“法官进网格”的实施意见》,68名“网格法官”对接全区341个综合网格和76个专属网格,在全市率先实现“法官进网格”全覆盖。“网格法官”下沉一线,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巡回审判。网格法官与人民调解员、基层网格员“双员融合、优势互补”,凝聚诉源治理“共同体”构建纠纷前端防御“封锁线”。切实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萌芽”。

2020年4月,红星美凯龙3家租户10个摊位经营困难,资金紧张,原定应于4月1日支付的100万元租金迟迟不能履行,鼓楼区法院利用社区网格优势,通过企业所在社区网格联系到红星美凯龙的相关负责人,经过法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多次线上调解,企业最终撤回起诉,同意租户分期履行租金。

“通过“网格法官+网格员”联动,进行诉前调解,便于基层提前发现纠纷苗头,有利于提前制订工作预案。”丰财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先法说道。今年以来,“网格法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3000余人次,协同化解纠纷450件,65%的社区实现了诉访双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