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 徐州土山二号墓入列
2021-01-13 09:4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1月11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候选项目为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的参评项目31项,评选活动办公室将组织投票推荐产生20项进入终评。徐州土山二号墓列入初评名单。

初评阶段,全国88家考古发掘资质单位拥有团体投票权,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136人拥有理事投票权;团体选票作为单位业务人员集体意见,每单位一票,选票须加盖资质单位公章,理事选票须签署投票人姓名;选票回收截止日期为1月26日,选票寄至中国文物报社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办公室。

土山汉墓位于徐州市区南部云龙山北麓,现徐州博物馆院内,《水经注》等记载为“亚父冢”,俗称范增墓,共发现三座墓葬,均为砖石混合结构。一号墓1969年发现,墓葬保存较好,出土有银缕玉衣、鎏金兽形铜砚盒等。三号墓2002年由徐州博物馆配合基建抢救性发掘,仅出土一件陶器残片。二号墓为土山汉墓的主墓,历史上已遭盗扰,1977年发现,2004-2006年由南京博物院主持发掘,从2014年开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徐州博物馆主持发掘。

2020年12月初,徐州土山二号墓考古成果专家论证会在徐州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的42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证会,一致认为本次发掘是本年度全国一项重要的考古发现,且发掘理念先进、保护方法得当、工作开展精细,发掘工作在保护性设施下开展,是田野考古与实验室考古的有益结合。

土山二号墓封土高约16米,底部直径近百米,墓葬南北长36米,由墓道,东、西耳室,甬道,前室,后室及回廊组成,甬道与主要墓室外围砌建黄肠石墙,其上叠压四层封石计1100余块,墓葬出土文物350余件(套),其中玉席为东汉时期墓葬首次发现。墓葬封土中发现以官印为主的封泥达4500余方,表现出较为完备的西汉楚国官署体系。

从室外考古转为室内考古,土山二号墓考古工作跨世纪前后历时40余年,是目前已发现东汉时期保存较为完整的大型诸侯主墓葬,初步判断为东汉早、中期墓。该墓葬的发现为研究这一时期诸侯王墓丧葬制度、墓葬营建技术等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