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睢宁李集镇:政务服务零距离 群众办事少跑腿
2021-01-08 2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陈艳敏 赵鹏)“你们的效率太高了,我以为要跑很多次,没想到这么方便,一趟办齐全。”1月5日下午,江苏省睢宁县李集镇轴山村村民赵良召在为民服务大厅办理养老保险相关手续问题时感叹。

李集镇为民服务中心是集为群众办事、为企业服务为一体的窗口单位,该镇牢牢把握“便民 规范 廉洁 高效”这一服务宗旨,积极推进“放管服”工作改革,去年共办理事项20000余件,“暖心”服务获得了群众和企业的一致认可。

镇村一体化 服务零距离

镇村两级服务中心双融合,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现在办理80岁尊老金可方便了,像我这样年龄大了,冬天出行不方便,就可以向村里便民服务中心反映,他们提供上门服务,帮我到镇里办理尊老金。”花厅社区郭东组群众刘翠平说起这个事,不由得起了大拇指。

李集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武桂红介绍,李集镇目前建设有1个镇级为民服务中心,15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过去,村级直接面对一线群众多、资源少,镇级资源职能丰富,但面对一线群众少,现在镇村两级服务中心融合,将服务与资源职能联动,多方位、多角度帮助群众办事,让群众足不出户,在家即可办事。”

为应对疫情影响,李集镇还推出了预约服务和邮政送达服务,更高效快捷的服务群众,让群众能够不用等待,及时办理业务,同时解决了群众和企业来回跑路取办件结果的烦恼,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

服务一站式 最多跑一次

李集镇为民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24个,分别承担了水、电、气、电视电信、公安户政、交通违章处理、市监、自然资源、税务、司法、民政、残联、退役军人、人力资源、企业服务、综合执法等88项便民服务事项,同时配备了咨询服务区、自助体验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休息区、母婴室、办公区等六大功能区,方便群众咨询、办事、休息。为了杜绝群众和企业多跑路的现象,李集镇为民服务中心实行一次性告知和帮办代办制度,要求每个窗口工作人员对待办事的企业和群众热情周到、主动高效。

乾禧陶粒是李集镇的县级重大项目,该项目在施工图纸审核过程中,因项目密码锁迟迟办理不下来,导致图纸审核陷入瓶颈,项目负责人商锋到企业服务窗口反映该事项后,服务人员立马行动起来,帮助其收集材料并到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帮助办理密码锁,项目施工图也以最快的速度也顺利通过审核,《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通过快递,直接寄送到商锋的办公室。

政务服务+ 办事不出门

“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你好,我是李集镇张刘村人,现在在南通打工,我怀孕了,想办个准生证,如何办理?”为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高云接到群众的咨询电话后,及时向群众作出解答,告知其有两种方法办理准生证,一是其家人或本人带相关材料到为民服务中心大厅进行办理;二是自行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申请,将所需材料上传到网上,符合办理条件后,在打工地点就能收到服务中心寄出的证件。该群众得到答复后,很快就在网上申请办理了准生证。

线上和线下服务无缝对接,解决了不同人群、不同年龄段的办事需求,切实满足了群众和企业的不同需要,增强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集镇;为民服务中心;服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