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睢宁睢城街道:人居环境再提升 “蝶变竞赛”添动力
2021-01-08 2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顾士刚 贾甜甜 武献军)“仰望天空,蓝天白云鸟无痕;俯视河塘,碧水粼粼鱼嬉戏;近看街巷,移步换景美如诗……每次随街道组织的人居环境整治观摩团巡查时,都能看到美的蝶变,绿色已经成为街道最亮底色。”1月6日,睢宁县人大代表陈蓉在睢城街道观摩巡查时连连赞叹。

实施“鸡蛋计划” 整治人居环境“有妙招”

为有效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睢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以双庄社区双三组、三张社区前张组、单湾社区盐曹组、朱楼社区汪南组4个组为试点,实施干净卫生送鸡蛋的“鸡蛋计划”。

在三张社区前张组检查评比现场,社区组织了5名代表,按照室内、院内、门前整洁情况、绿化、整体布局5项进行实地查看打分。“通过检查,你们家的室内、院内、门前整洁情况、绿化、整体布局符合整治要求,现场给发10个鸡蛋作为奖励,请继续保持努力。”在前张组王甫斌家,经过三张社区人居环境联合检查组的一一检查核对,给予王甫斌家人居环境整治给予表彰。当天,该组44户有28户达标领到鸡蛋。

“发鸡蛋只是促进居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手段,让居民对于人居环境从让其参与到自愿参与,形成良好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 睢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金海燕说。经过评比,4个组共173户评选出109户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户。此项评比活动每月进行一次,对没有评上的户,工作人员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尽快加以整改,努力在下一次能够评为先进户。还将把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户整治的特色拍成照片在村部展示,并通过广播在社区里、组里宣传,让大家都感受到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处,带动全民参与到人居环境中来。

发布“红黑榜” 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

“奶奶,我们家也挂上红旗啦!”在杨韩社区梁庄组,梁思林十岁孙子梁会语望着自家门框上悬挂的“人居环境流动红旗”,高兴的直跳脚。

为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睢城街道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制度。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厕所革命”、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村容村貌提升、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等方面工作,对“红榜”进行通报表扬,对“黑榜”进行跟踪指导,并监督问题整改。通过评比、表扬等方式不断激发群众支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推动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睢城街道农经中心主任胡胜男说:“我们在街道28个社区,全面推行以双庄社区优先实行的‘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评比工作,以此全面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各社区成立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环境卫生管理考评标准》,进组入户进行督查考评、积分登记,按照“门前三包”责任书达标的居民,现场授予“流动红旗”。王楼社区居民陈传芝高兴地说:“花园、道路都建设得很好,到处干干净净,俺现在八九十岁了,没想到越过越舒坦,享福喽。”

推进“三大行动” 人居环境整治“无死角”

“睢城街道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内容,在‘创建文明城市’‘省标文明村(社区)’工作上,整合全部力量,创新开展‘美丽乡村’三大行动,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向纵深推进。”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宗雷说。

首先从清洁先行抓起。睢城街道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主战场,担负着全县三分之一的重任,涉及城区人口34万,150个背街小巷,174个无物业小区,通过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28个社区成立28个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队伍60个,吸纳志愿者6万余人,清理垃圾、涂抹小广告、清除电线“蜘蛛网”等。东城社区志愿者李娜说:“作为一名志愿者,为建设文明城市做一点事,这是义务,应该的”。街道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和获得感。

清水治污行动让生活污水变清水。全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饮用水源保护、河道整治、工业废水治理、养殖废水治理、水生态文化培育六大行动。今年以来,街道加大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投入,所有行政社区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开展绿满家园行动为乡村增绿添景。近年来,街道持续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涉农社区的人居环境改善,共整治村庄251个,建成市美丽宜居村4个,创建市特色田园乡村1个,完成河道、沟渠改造21条,汪塘266个,拆除私搭乱建2700多处,已完成村庄绿化2000余亩,104国道路沿线建成 15公里的绿色长廊,建设农路20公里,建设516个卫生厕所。街道通过村庄整体绿化、大村绿化和村落连片绿化,实现了入村有景观路、村内有小公园、围村有绿化带、村边有风景林“四有”目标,村民抬头见绿、出门见青,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标签:鸡蛋;人居环境;整治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