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寒潮来袭,徐州做好冻害防御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2021-01-08 15:4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蒋新会 通讯员 王春生

时下正是各类设施蔬果成熟的季节,寒潮来袭,为应对强降温冰冻天气,徐州各地农业部门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各种措施做好冻害防御及保农业生产工作。

1月7日一大早,记者来到贾汪区农谷大道设施农业产业带。一走进耿集“莓好甜园”草莓种植基地,迎面就遇到种植大户郑计廷两口子,他家种了7亩大棚草莓。“前天接到区农业农村局的灾害天气预警短信后,我就把大棚两侧多加了一层保温毡被,昨天又在草莓上铺了一层塑料薄膜,保持地温,效果很好。”郑计廷告诉记者,“今天凌晨棚外温度接近-13℃的时候,棚内温度在2℃以上。这不,太阳一出来,我刚把毡被掀开,棚内温度已经恢复到12℃了!”

记者走进大棚,看到薄膜下的草莓植株健壮,果实累累,鲜翠欲滴。“我今年种的是妙香、隋珠这些新品种,现在进棚采摘价格一斤25元,一点都不愁销。”谈到草莓行情,郑计廷笑了。

据该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刘超介绍,为预防设施农业冻灾,镇村农业部门及时预警,实地指导全区7万余亩设施果菜园区积极落实冻害防范措施,避免和减轻了降温产生的不利影响,保障了农产品的正常生产和供应。

市农业农村局也在寒潮来临之前下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与气象等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灾害预警,根据地方灾害性天气发生程度,加强分类指导,迅速组织落实好各项科学防范措施。

组织落实好在田作物防冻保温措施。对在田的小麦、露地菜、大(薹)蒜和果树,要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通过增施土杂肥、覆盖秸秆、薄膜等措施,提前做好防冻保苗措施,切忌在寒流天气来临前镇压。加强沟系排查,对沟系坍塌不通的要抓紧疏通,雨雪过后及时清沟理墒、排水降渍。

组织落实好农业生产设施加固整修。针对老旧、易倒塌的设施大棚、畜禽圈舍、渔业养殖设施等,要提早进行加固,防止坍塌,检查整修水电设施,防止出现水管爆裂、设施无法加温保苗保畜保渔等情况。加强设施蔬菜温光肥水管理,组织保温被、草毡、加温设备等供应。

组织落实好畜禽饲养管理和疫情防控。针对强降温冰冻天气,指导养殖场户及时启用取暖保温设施设备,注意畜禽舍内必要的通风换气;幼育雏禽要饮用温水,防止呼吸道和肠胃疾病;要储备充足的饲草饲料,防止雨雪冷冻天气运输困难供应不上。指导养殖场户做好消毒灭源、计划免疫和疫情监测,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进一步加强动物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无害化处理等工作,杜绝病死畜禽流入市场,保障畜禽产品安全。

组织落实好渔业平稳生产。在低温雨雪冰冻来临前增加池塘蓄水,提高保温能力;如塘面出现冰冻封池,要进行人工破冰增氧,防止鱼类缺氧窒息;避免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时加水,造成水产动物上浮而出现冻伤、冻死等现象。做好苗种繁育场、工厂化养殖基地等养殖设施保温防冻工作,确保亲鱼、亲虾和养殖鱼虾安全越冬;无加温设施或保温条件不够的池塘,应及时出售在塘水产品,以防受冻损失。

落实好渔船监控管理和信息预警。各地要高度关注本地渔船出行情况,立即向养殖和捕捞渔船发送气象预警信息和管控要求。密切关注仍在作业的渔船,及时取得联系并督促回港,保障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