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比“熊猫血”更罕见 徐州和平妇产一B(A)血型孕妇顺利产子
2021-01-06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徐州和平妇产医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产妇,医生在进行常规血型鉴定时发现,她的血型竟是比“熊猫血”更为罕见的B(A)型。

“翻阅产妇的报告单时,我发现她的血型检验结果有些奇怪。孕妇在我院产检以及过去在外地上学时验血的结果均为B型,然而她曾经献血和外院检查时的血型却为AB型。”不一致的血型报告引起了病房医生王微微的警觉,她立即向上汇报,并通知医院检验科进行复查,夜班医生复查后,竟又检验出了AB型的结果。

“这种情况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因为该患者的血型不符合常规血型的判定标准,这很可能是一例罕见的特殊血型!”检验科主任周迎庆说,“考虑到情况特殊,我们也留存了标本,送去进行血型鉴定。”

通过基因测序的方法,最终发现,这是一例罕见的B(A)RH阳性血型,而这种血型目前在我国仅发现了几例,也是徐州市首次发现此类血型。

据了解,B(A)血型是一种罕见的ABO亚型,人群中的发生频率仅为1/50万,远低于RH阴性的千分之三发生率。也是就是说,这种血型甚至比RH阴性的“熊猫血”更稀有。

据检验科周主任介绍,“B(A)血型的输血建议是B型或O洗涤红细胞,而在一般的临床工作中,这种血型鉴定困难,也会引起输血配血困难,一旦错误输血,后果不堪设想。幸好相关医护人员及时察觉,进行了专业准确的血型鉴定,才保证了临床输血安全,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危险。”考虑到该患者是一位即将待产的准妈妈,和平妇产也在她分娩时采取了特殊的保护措施,全力保障产妇生命安全。目前,该产妇已平安产子。(婉人 赵方)

标签:血型;产妇;罕见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