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梁集:协商议事树新风 移风易俗展新貌
2021-01-06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睢宁县梁集镇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以民主协商议事的方式集思广益,通过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持续推进农村文明乡风建设。

日前,一场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为主题的民生协商议事会在梁集镇议事堂举办,针对天价彩礼“娶不起”、豪华丧葬“死不起”、人情礼金“还不起”等铺张浪费、炫富斗富、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和歪风邪气展开热烈讨论。

“现在婚丧嫁娶的礼钱节节攀升,十一假期的时候,我喝了四场喜酒,一个月的工资封礼全封出去了,本来是好事,但是凑一起压力太大。”

“反对低俗一定要执行。对点歌买哭、低俗表演要坚决制止,百善孝为先,祭之丰不如养之厚。给亲人多一些生前的关爱和温暖,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我认为红白事各建一个堂点比较好,大家有了固定的地方操办这些事,在流程上也方便引导,时间长了,新的习惯也就养成了。”

议事会上,梁集镇协商议事成员对“移风易俗”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就《红白事参考标准》畅所欲言,各自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要让群众从思想意识上改变,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起到带头作用。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协商探讨,主持人王磊综合大家的意见,拟定梁集镇“移风易俗”红白事新规,经过与会人员举手表决,在睢宁县建议标准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协商决议,得到协商议事成员的一致同意。

婚事方面,鼓励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方式,取消上车礼、下车礼、见面礼、磕头礼、改口费等名目繁多的费用,邀请的人数不超过150人,人情礼金每人每次不超过100元,同时,疫情期间倡导随礼不就餐,祝贺不坐席。

丧事简办,时间上不超过3天,拱门不超过2个,花圈不超过10个,不扎纸人等各类祭品。不点歌买哭,不低俗表演,不高音播放音乐,不占用公用道路搭设灵棚。

为了保障“新规”实施,梁集镇各村将村中德高望重的老人纳入乡贤会,带头示范引领,通过乡贤会对移风易俗的管理做到循序渐进、逐年进行。同时,利用红白理事会、乡贤会等,形成村规民约,制定费用标准,对于大操大办的户主进行物资处罚,物资用于发放低收入户和困难户。(张扬)

标签:移风易俗;议事;集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