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应号召回家乡担任村支书 他用一年时间让小山村变了样
2021-01-05 13:0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王彬

2020年初,正在无锡工作的梁猛,听到家乡邳州市燕子埠镇党委、政府实施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三乡工程”的消息,决定辞去年薪不菲的工作回到燕子埠镇佛头村,担任该村的党支部书记。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这个有着648户3050人的昔日落后小山村,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上任伊始,梁猛就紧紧围绕“领导班子强、服务功能优、扶贫措施准、脱贫成效好”这一目标,入户走访听民声、察民情、访贫问苦,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党建带关键,推动扶贫攻坚工作落实落地,助力乡村振兴。

随后,他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通过充分协商,确立“以党建带关键、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合作共赢为基础、以带动致富为目标”的发展之路,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依托扶贫产业园,逐渐扩大设施农业规模,村党支部成立合作社,组织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在购苗、技术、销售方面提供服务。目前,该村已有26名贫困户通过承租大棚种植及在扶贫产业园务工实现了脱贫。

2020年7月,梁猛带领村“两委”利用村集体资金十多万元,盘活村部门前空闲地,建设600平方米村民活动广场。很快又对村部进行提档升级,新建标准化公厕一座,村级便民服务中心、道德讲堂、村民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阅览室等科室一应俱全,让“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梁猛带领村“两委”牢牢把握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抓住创建文明城市机遇,以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盯住村庄顽疾,补齐民生短板,弘扬新风正气,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形成治理合力,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建设美丽乡村的“升级版”。

共拆除违章搭建35处、露天厕所26座、畜禽圈舍10个,整治乱堆乱放1500余处;先后硬化村内道路8.6公里,加宽道路1.2公里;安装路灯30盏,新建公厕1座,改造户厕106个。倡树文明新风,丰富文明内涵。佛头村党支部始终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大事来抓,通过制订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等方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同时,成立志愿服务队、文艺宣传队等群众性组织,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志愿服务和文明评选,先后评选出文明户36户、美丽庭院18家、好婆媳24人。

精神文明建设的效果也很快呈现出来,佛头村由几年前的信访重点村变为信访“四无”村。

一直以来,燕子埠镇广泛实施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三乡”工程,破除要素下乡障碍,打造具有邳州特色的城乡互补、工农互促、三产融合、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全面推进产业兴旺、优化农村环境、促进农民增收。

标签:王彬;燕子埠镇;党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