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三五”徐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目标指标达标率95.7%
2021-01-05 11: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王岩

“十三五”期间,徐州市妇女儿童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生活环境、安全状况不断改善,妇女儿童教育、健康、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实现了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徐州紧紧围绕“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在促进女性就业创业、引导妇女参政议政、提升妇幼保健水平、加强妇女儿童人身权益保障等方面集中力量、强化措施,通过系统监测查进度、分析问题找差距、明确目标定方向、制定措施抓成效等有效手段,强力推进纲要规划的实施。根据妇女儿童发展162项可量化指标分析,截至目前,徐州已达到终期目标值的有155项,达标率为95.7%。

■妇女就业岗位进一步拓宽

“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级政府组织保障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享有劳动权利,不断改善妇女就业结构与层次,拓宽妇女就业渠道,提高妇女就业创业技能水平。“十三五”以来,全社会妇女就业人员所占比重、企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比例逐年提高,2019年分别达到51.8%和43.1%,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的女性比例逐年下降。全市各级政府和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要求,督促指导企业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企业执行率、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巩固率均达99%,在全省居于领先水平。

■妇女儿童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加大医疗卫生投入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坚持科学规范管理,努力提高妇幼保健水平。

妇女健康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19年,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保健管理率和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健全率分别达到96%、99%和100%,均保持较高水准;全市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与婚前医学检查率均达到92%,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持续高标准保持在100%。此外,全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合格率达100%,实现全覆盖;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均达99%;儿童免疫工作基本普及,适龄儿童疫苗接种率达98%,婴儿死亡率明显下降;全市感染艾滋病、梅毒、乙肝等疾病的孕产妇及所生儿童采取预防干预措施比例始终保持在100%,从源头保护新生儿生命健康。

■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升

“十三五”期间,在各级政府的积极推进下,女性接受教育的机会不断增加、水平进一步提升。

女性接受教育比例持续提升,各类学校建设提质扩面。“十三五”以来,全市新(改扩)建中小学533所、幼儿园647所,规模居全省之首。学前三年毛入园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均达到99%以上,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法》和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制度,多年来义务教育覆盖率、巩固率均保持在100%,基本消除性别差异,教育资源分配更加公平。

家校互动实现全面覆盖。 全市学校和幼儿园建立“家长学校”比例达到100%,城镇社区、行政村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的比例达到99%。

■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

注重营造男女平等的社会和文化环境、改善生活生态环境,有效促进了妇女事业的健康发展。

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文化活动中心设立儿童阅览室比例连续两年达到100%。全市具备残疾儿童基本康复训练条件的康复机构达到53家,有5670位残疾儿童接受了康复训练和服务。妇女儿童保护制度不断完善。各县(市)区家庭暴力庇护所、妇女法律援助工作站实现全覆盖,切实推动全市关爱妇女儿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法治保障力度不断增强。全市中小学法制副校长(辅导员)配备率一直维持在100%,乡镇(街道)、村(居)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儿童社会工作者、儿童社会保护督导员。校车定期检验率、儿童食品药品抽查批次合格率均为100%。

■女性参与决策管理得到进一步重视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把培养选拔女干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均配备了女干部,市人大和市政协常委、代表委员中女性均保持一定比例。县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数、市后备干部中女性比例、新发展女党员比例等指标稳步提升,达到或超过省规划目标要求。村(社区)普遍建立“妇女议事会”,促进妇女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