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协助破获一窃电量超千万大案
2021-01-04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4日讯 12月31日,国网徐州供电公司作为受害人收到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法院寄来的刑事判决书:对徐州市经济开发区一大工业用户重大窃电案判决如下,判定该企业窃电电量为1177万千瓦时,责令依法追缴人民币755万余元,企业负责人孙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半,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这是公司今年反窃电工作中发现的窃电量最大、追缴罚金最多的单起窃电案件。

此前,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在开展全市高损线路专项大检查时发现,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某10千伏线路线损长期居高不下。该公司相关专业人员根据反窃电经典模型,利用负荷控制系统锁定了一大工业用户存在重大窃电嫌疑,这也正是引起该高压线路线损异常升高的主要原因。

在锁定嫌疑对象后,该公司用电检查人员立即对该户进行了前期隐蔽摸排工作,现场安装防窃电智能装置对计量装置电流进行分析比对,了解该户厂区基本情况、运行特点、配电室所在位置。在初步掌握该厂区实施窃电的规律及可能存在的窃电方法后,该公司立即将情况通报给了徐州市公安局,双方在开展联席会议分析、研讨后,决定按照江苏省公安厅《全省打击整治盗窃电力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抽调徐州市公安局、异地公安民警及公司工作人员组成反窃电联合检查组,对该户实施精准打击。

确定查处方案后,反窃电联合检查组对该户实施了突击检查,现场30余名成员在控制该户门卫后,穿过两道大门直扑用户配电室,将正在快速销毁窃电证据的嫌疑人当场抓获。公司现场对该户下达了《窃电通知书》,经该户电气负责人及电工签字认可后,对该户实施了停电并对计量装置及配电室进行封条加封,公安民警当即对该厂生产负责人及电工实施抓捕,并立案侦查后进入司法程序。

该案件后经徐州泉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徐州泉山区人民法院依法刑事判决。在审理过程中查明,该企业负责人在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期间自己或指使他人,采用特定时段或全天断开配电房内电压互感器端子的方式致使计量装置失压,达到窃电的目的。经认定,电压互感器失压导致产生的有电流、无电压计量损失1177万千瓦时,价值人民币755万余元。(苏文涛 赵超)

标签:窃电;徐州市;徐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