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大棚经济”成农民就业增收“新引擎”
2021-01-04 10:3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李宁 刘作霖 通讯员 袁增德

“10个大棚收完能赚十五六万元,雇工人摘辣椒一天工资80到100元。”周维克边采摘辣椒边说,忙得顾不上抬头。

近日,睢宁县王集镇鲁庙村的周维克格外忙碌,他正四处找工人摘辣椒。周维克告诉记者,他在鲁庙村北部承包了10个联排大棚,全部种植了辣椒,现在线椒价格高出去年五倍之多,想趁着这两天行情好多摘些销售出去。

睢宁县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引领农民转变生产方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随着日光节能温室、大棚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大棚”蔬菜、瓜果、花卉已成为当地农民就业增收的“新引擎”。

果蔬大棚种出“好生活”

双沟镇陈王村农户周艳云是设施大棚种植户之一,她家种植了两个大棚的番茄。“现在番茄行情还不错,在村口交易市场就能直接出售,一个棚的番茄两三天就销售一空。”周艳云说。

陈王村村民江月红不仅自己种植大棚番茄,还在陈王蔬菜交易市场摆摊设点收购番茄。“我们这里的番茄都采用蜜蜂授粉,属于无公害农产品,红彤彤的,又沙又甜。”江月红边说边掰开一个给记者展示。

“陈王村是上海蔬菜外延基地,这里的收购商都来自徐州周边地区。我们现在每天日交易量是6万至10万斤蔬菜,除了在徐州销售,还销往上海、南京、合肥等地。”陈王蔬菜交易市场负责人杨志介绍。

香菇棚里种出“好日子”

沿着凌埠路往东进入到凌城镇沙庄村范围内,60个香菇生产大棚整齐有序排列在凌埠路两侧。这是由徐州双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经营的占地近70亩的香菇扶贫产业园,主要带动部分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入园经营和务工。

“今年通过扶贫小额贷款承包了2个香菇大棚,差不多能放13000个香菇菌袋,预计一年的收益在16000元到20000元。平时该忙的时候忙,不忙的时候过来看看,这边有工作人员帮忙照看香菇,自己很省心。”正在拆解菌棒的沙庄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沙明启说。

据了解,沙庄香菇尚未销售,便有来自上海、安徽、宿迁等地客商的咨询。“我们的菌种是由山东省农科院根据我们的土壤环境提供的,个头相对来说更大一些,口感也更好一些,而且很多香菇都是一年产两季,我们的香菇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沙庄村党总支书记沙兴磊指着眼前的香菇高兴地介绍道。

“多肉”大棚催开“致富花”

“这一畦多肉植物栽种的密度还要再密一些,间隔在1.5厘米至2厘米之间……”位于梁集镇睢宁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多肉植物基地内,卓殊现代农业(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爱东正在指导农户张翠华多肉植物的栽植技巧。

王爱东告诉记者,多肉基地有2万平方米,共有4个5000平方米的连栋温室大棚,每个大棚种植有100畦多肉植物,一畦面积有30平方米,种植有2万株多肉植物,这一批多肉是去年7月份种下去的,今年春天就可以销售,每个连栋温室大棚销售额在100万元左右。

多肉种植是个手工活,也让梁集镇的低收入户和留守妇女们找到了在家门口就能做的工作。正在多肉植物基地务工的梁集镇低收入户王云新说,她在这里工作有3个多月了,主要从事多肉植物栽种、起苗、除草等工作,每天工资70元至100元不等,多劳多得,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

徐州兴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献超告诉记者,为了让多肉种植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新产业,农业公司与卓殊现代农业(江苏)有限公司合作投资,新建4万平方米连栋温室大棚,扩大多肉植物的种植规模。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