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这所小学把课堂搬到农场 让孩子在“自然教室”成长
2021-01-04 10:13: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在近日举行的江苏省第四届STEM教育大会上,鼓楼区大马路教育集团北辰小学一方不足一亩的农场成为了校园网红。这里不光种出了多样的蔬果,还成为该校学子跨学科融合学习的试验田。在这里,学生们种下的是种子,收获的更多是素质教育的果实。为贯彻落实“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该校在STEM课程的基础上,为四五六年级划分出试验田,开设了“农场劳动”相关课程。

如果你认为北辰小学的农场仅仅是劳动教育的实践基地或者是让同学们体验农耕生活的“开心农场”,那就错了。这个小小的农场开办之初确实是为丰富校园劳动教育课程,但是如今它已经成为服务于小学语文、数学、科学、美术,甚至是同学们预习初中物理、化学实验等融合各学科的STEM教室。各科老师将教学与农场种植活动结合,巧妙地设计出各类有趣的项目式学习课题,让种地种出乐趣、种出深度,让农场变成一间生动成长的“自然教室”。

●教育不再是一种灌输

而是一种实践体验

这片农场原本是该校教学楼后的一块荒地,为了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决定因地制宜,把这块荒地改造成农场。经过一年多的打造,农场成了各学科教师和同学们最喜欢的“自然教室”。

除了将劳动教育重点放置于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北辰小学还利用这片农场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指导学生解决在劳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上周五,五年级试验田里的胡萝卜丰收,同学们一早就接到挖胡萝卜的任务。五(1)班的刘玉琪同学说:“虽然很急切地想知道它们长成什么样子,但是暑假之前把胡萝卜的种子撒在地里,每周用自己制造的工具来给它们浇水、施肥,真有点舍不得把它们从地里拔出来。”指导老师孟永正说:“之前收获了土豆,现在收获胡萝卜。远处那片地里种的是油菜花,今年开春这里绝对是热门自拍打卡地。收获的喜悦究竟有多甜?不经历耕耘,不会真正懂得!我们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希望学生懂得先有付出才有收获,此时劳动教育不再是一种灌输,而是一种实践体验。”

●走进“自然教室”,体验项目式学习

同学们收获最大的不仅仅是丰收的喜悦,还有在农场中遇到困难时解决问题的经验。

这些孩子们或许并不明白,他们在拿着黄色的小花授粉的时候已经悄然接触了初中生物的课程;他们在老师的帮助下改良挖土工具的时候,已经在不知不觉中理解了物理压强的概念;他们在进行滴灌器设计的时候悄无声息地自学了六年级甚至初中的数学课程。关键是,这些都是他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自己探究得到的,而不是被填鸭式地灌输。

STEM农场刚开始是科学老师的“主战场”,后来因为要美化农场,美术老师参与其中。再后来为了改良灌溉工具,需要使用球体表面积和体积、圆柱体表面积和体积等知识,数学老师又参与其中……

指导老师徐爽告诉记者:“STEM农场对于老师来讲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年轻的老师也没有参加过农村劳动,有时候同学们遇到的问题我们也不知道。于是老师就和同学们一起查资料、请教农民、解决问题。通过这种方式,老师们将劳动教育与学科知识相结合,实现跨学科教学整合,不仅提升了劳动教育的‘含金量’,还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实践技能和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开垦农场’的同时,探索科学,拥抱自然。”

●责任制管理,让探究学习成为习惯

北辰小学高年级的同学每周都有一节课甚至更多的时间,在STEM农场与大自然密切接触,在种植、管理农作物和开展科学研究的过程中达成多学科融合项目式教育的目标。

另外,该校对STEM农场的管理采用以班级为单位的“责任制”,这不仅有利于学生进行观察与劳动,还在他们心中种下了“责任与牵挂”。这份牵挂让学生们更加懂得责任的意义。在悉心照顾植物的实践过程中,学生们还学会了观察自然、规划劳动、付诸实践,让劳动成为一种持续性、有层次的学习活动。

北辰小学教导主任袁晋接受采访时说:“这里不仅是学生们的农场,还是他们的科技教室、STEM课程的试验场。当教育回归到实际的劳动实践,学生们的成长也就与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他们的创造力被激活,他们与环境的互动被打开,从而养成热爱生活、敬畏生命的品质,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袁晋表示,劳动教育不单单围绕在 “田间地头”,围绕农场的STEM课程已经作为一门“必修课”进驻学校课表,扎根于学生身边,其中包含学科课程、实践课程和研究性课程等多部分的课程群。下一步,该校将以探究体验为中心,紧扣中小学教材,引导学生开展30余个项目式学习活动,在学校日常教育教学中渗透劳动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徐报融媒记者 晏菲 摄影报道

标签:农场;劳动教育;stem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