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比项目、赛创意、拼技艺 2020年“淮海职教杯”创业大赛秀出职教学子风采
2020-12-30 13: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为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素质的高技能人才,今年10月,2020年“淮海职教”杯创业大赛“云端”开赛,吸引淮海经济区四省十市199个项目,近1000名师生报名参加。12月30日上午,大赛创意组决赛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项目设计创意十足,选手表现亮点纷呈。

“淮海职教杯”创业大赛由淮海经济区10个城市共同发起,是助推淮海经济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方式,打造淮海经济区职业院校沟通交流平台,促进职业院校学生全面发展。

本届比赛历时2个月,经过市赛、区域复赛,共有18个创意赛高职高专组项目、22个创意赛中职组项目、22个模拟赛高职高专组项目、45个模拟赛中职组项目晋级决赛。决赛项目涉及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类、文化创意、机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十多个领域。

决赛分中职、高职两组同时进行,每支参赛团队按抽签顺序进行答辩,评审专家组根据项目展示、回答提问及整体表现等情况进行现场打分。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评选出创业创意赛一等奖项目15个、二等奖项目24个、三等奖项目40个,另有50个项目获得大赛优秀奖。创业模拟赛通过线上的方式展开比拼,共评选出一等奖项目12个、二等奖项目23个、三等奖项目28个。

发挥专业优势,项目贴近市场,是本届大赛获奖项目的共同特点。“我们参赛的项目是无人机修复,现在市场上做这个领域服务的企业较少,而我们恰好有技术优势。”刚刚带领学生斩获高职组创意赛一等奖的徐州技师学院教师张飞介绍,项目的最初构想来自于学生学习实践,“我们学校有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学习的过程中经常出现云台损毁、螺旋桨折断等问题,找专人维修价格很高。而电子技术专业的学生了解无人机相关原理后,掌握了基础维修方法,实现使用与修复相结合,并从中发现创业点子,运用到创业项目策划中。”

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始终致力于打造区域经济、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科教文化“四大中心”。徐州市教育局职社处长李乐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与淮海9市教育行政部门一起深化合作,全面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促进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深化校企深度融合,为各城市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