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不断探索农村阅读阵地“融合+”发展模式
2020-12-30 09:1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乔广裕是新沂市北沟街道塔山村村民,也是村农民之友艺术团的成员。由于需要不断更新编排艺术团节目,乔广裕几乎每天都要和艺术团的几名成员一起来到村里的农家书屋,在这里看书、翻阅相关资料,为自己的艺术创作提炼素材。“村里的农家书屋环境好、资料全,我们最近创作编排的不少节目,灵感和素材都是在这些图书中找到的。”乔广裕说。

12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北沟街道塔山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一楼的农家书屋。书屋面积不大,挤满了来看书的村民。这个农家书屋于今年11月改造完毕,现拥有图书5000本,分成11个种类,每一本图书都按照种类分别上架。书屋的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开放日有专职图书管理员和志愿者负责,并且书屋内的书籍可以与市图书馆通借通还,为阅读爱好者提供了充分的便利。书屋内配备阅览桌5张、阅览椅18张,并且配备电子阅览区一处,拥有3台电脑,常年对外免费开放,可以覆盖北沟街道塔山村和唐店镇东岭村两个村。

“我们为残疾人准备了一些语音听书软件,让看不了书的村民也可以听书,充分满足了他们对文化、对学习的需求。除此之外,我们还经常组织儿童阅读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据农家书屋工作人员王瑾介绍,为了扩大村民阅读量,增加村民文化积累,书屋经常举办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带领村民养成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记者了解到,在新沂,像塔山村这样的农家书屋和村图书馆共278个,公共阅报栏和听书设施实现全覆盖。近年来,新沂市不断探索农村阅读阵地“融合+”发展模式,实现镇级、村级书屋建设管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运行有效接轨,优化阅读空间,丰富阅读书目,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截至目前,镇级分馆、村级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有机融合实现全覆盖。城区200多家新旧小区设置阅读报栏1200多块,让“10分钟生活圈”更有感情和温度,提升了城乡整体文化氛围,已成为展示新沂城市文化内涵和品位的标志性景观。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