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公安:创新十项举措 擦亮“平安徐州”品牌
2020-12-28 19:0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9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徐公轩)2020年,徐州公安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锻造了一批具有本地特点、体现徐州公安水平的创新品牌。

这一年,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在新沂市公安局出现,六大核心功能区实现了多种需求一体化运行;这一年,沛县公安局高标准建成苏北首家的警务实战训练基地,该基地得到了副省长、公安厅长刘旸的充分肯定;这一年,交警支队研发的“高速恶劣天气应急管控”智慧系统投入应用以来,试点路段诱导分流措施更加科学、路网通行效率显著提高,恶劣天气预警发现时间缩短一半······

一个个饱含徐州公安智慧的创新举措,聚焦“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积极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彰显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改革目的。

探索现代警务新格局

在新沂市,一座占地面积9.8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代表了新沂市公安局的创新成果。该中心设有“执法办案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合成作战中心、电子物证实验中心、配套管理中心”等六大核心功能区。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清晰体现出了徐州公安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思路,加强全流程、多方位的监督,延长监督的触角,既能保障民警依法办案,又可以维护嫌疑人合法权益,有力助推了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

改革浪潮起,风劲好扬帆。在改革强警的征程中,徐州公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苏北首家集“党性教育中心、实战训练中心、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民警活动中心”于一体的警务实战训练基地亮点纷呈。

党性教育中心利用声光电、“VR党建+”等技术,打造了沉浸式、可视化、能互动的学习体验场景;实战训练中心配套建设了警务技能训练场、警体运动馆、影像模拟情景射击靶场等功能场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系全省领先的“一站式”执法办案场所,被苏北四市执法监督管理工作现场会和全市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介绍推广;民警活动中心包含读书沙龙、心理咨询测评、电影放映等功能区,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警营正能量。

改革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为根治“有警不处、有案不立”等执法顽瘴痼疾,徐州公安推出“盯警”制度,一经推出就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盯警,顾名思义就是对违法犯罪类警情处置情况开展常态化跟踪检查,确保各类警情规范处置。为此,市公安局法制支队选拔35名执法经验丰富、法律素质较高的法制民警,会同163名派驻法制员实体化进驻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情报指挥中心和派出所。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已累计盯警60余万起,全局有效警情投诉量同比下降31.3%、110接处警满意度在原本很高的基础上又同比上升0.39个百分点。

打造智慧警务新引擎

全要素汇聚、全时空感知、全轨迹回溯、全环节监督、全区域治理……这是徐州市公安局贾汪分局工业园派出所“危化品全息图”实时监管平台。

工业园派出所每天安排专人值班,通过“危化品全息图”监控平台,对辖区易制爆危化品企业生产经营进行全时段巡检,一经发现问题将会进行截图、标注。提交系统后,系统会记录下异常情况,派出所及时通报给企业限期整改,实现风险隐患及时消除。

该系统打通了徐州本地与省公安厅危化品管理、城管视频监控图像等数据库间的壁垒,融合“要素汇聚、高空瞭望、运输迁移、人员安全背景审查、线下梳清、库存分析”等七大板块,实现了危化品管控的基础数据化、防控可视化、治理信息化。建成使用以来,共智能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40处,全区火灾事故同比下降38%。

数据赋能,让徐州警务实战如虎添翼。一批实用性、通用性、工具性应用被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手段源源不断融入到公安工作中来。

徐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发建设的“高速恶劣天气应急管控”智慧系统由交通气象信息支撑单元、测速抓拍单元、道路诱导单元、路面动态感知单元等7个部分组成,全流程开展监测预警、决策管控、发布处置、反馈评估。投入应用以来,实现了恶劣天气“零死亡、零拥堵”和事故起数、伤人数“双下降”的显著效果,被公安部全国推广。

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

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期待,是公安改革的着力点。更好的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公安机关深化改革的主要方向。

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就要利用信息化手段。鼓楼公安分局针对出租房管理中难以实时更新登记信息等工作难点,研发运行了出租房登记微信“警租宝”小程序。出租人或承租人使用小程序,自主提交住址、身份证、手机等信息,社区民警登录后台实时接收、予以反馈,开展针对性入户走访,既方便了出租人登记上报信息,又提高了社区民警工作效率。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就要融合基层新模式。睢宁县公安局在李集镇建立以党建为引领,派出所、交警中队、消防站“三位一体”的模式。派出所、交警中队和消防站共建一个党支部、共用一个办公区,派出所民警参与简易交通事故处理,交警中队民警参与一般治安案件办理,交警中队、消防站警力均纳入警格开展常态化“梳网清格”。

数据表明,新模式运行以来,李集镇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数、交通事故起数同比分别下降32%、36%和49%,破案率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

改革没有终点,为民服务没有句号。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徐州公安机关将在警务理念、运行机制、科技引用等方面继续攻坚突破、推陈出新,不断让人民群众和基层民警有更多获得感,不断通过创新驱动擦亮“平安徐州”品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