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依法规范监管 护航徐州市“两重一实”项目建设
2020-12-29 09:2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我市每年编排实施的“两重一实”项目,对推进城市建设、产业转型,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意义重大,各地、各部门都将其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进。近一段时间,一些项目施工方反映,个别地方、部门单位在监管工作中工作方法简单、执法行为不规范,不仅滞缓了项目推进,也给营商环境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对此情况,市营商办高度重视,将通过12345政府热线受理举报相关各类违规监管执法问题线索,优化营商环境,保障“两重一实”项目建设。

近日,记者从市城建重点工程办公室了解到,2020年全市城建重点工程共安排六大类90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约676亿元。由于各地、各部门加强领导,责任到人,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力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城建重点工程建设进度明显加快。截至11月底,已开(复)工82项,开工率为91%,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2个百分点,为近年来最高。但从各类重点工程的序时进度和实物作业量来看,还存在一定差距。

据市发改委投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实施的230个市重大产业项目,目前完成投资1052.5亿元,同比增加90.2亿元。其中,130个计划开工项目中已开工126个,开工率96.9%,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全部项目中81个项目建成投产,占35.2%,进度快于去年。虽然我市重大产业项目总体进度向好,但一些影响重大产业项目推进的制约因素不容忽视。

据12345政府热线反馈情况看,除资金、土地、征地拆迁等因素外,一些地方和监管部门在服务保障上仍然存在较大差距,随意停工阻工的现象时有发生,对项目建设产生较大干扰。从重大项目完成的序时进度和实物工作量来看,与实现年度目标任务还有一定差距,应引起各地、各部门的高度重视。

“这方面的问题确实给我市营商环境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制约了我市‘两重一实’项目有序推进。”对此,市营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强化工地监管,规范执法行为,落实好大气管控各类措施,保障市“两重一实”项目有序推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即日起市营商办将通过12345政府热线,公开受理反映影响“两重一实”项目推进的违规问题,加强执法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两重一实”项目有序推进。同时,组织作风建设评议员不定期开展工地巡查,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将联合市纪委监委党风室、市政府督查室进行督查问责。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监管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明年将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尤其对群众举报或相关部门移交的违规执法行为和阻碍“两重一实”项目建设的问题线索,将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迅速启动核查和问责机制,为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