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大力实施“三乡工程”走实乡村振兴特色路
2020-12-28 09:4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张德鹤 颜子舒 通讯员 吕希迎

近年来,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邳州大力实施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的“三乡工程”,吸引了大量的人才、资金、技术、项目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能。

人才让村民集体双增收

俗话说,“深耕加一寸,顶上一茬粪。”在八路镇张圩村稻鸭养殖区,一台大型拖拉机正拉着深翻犁来回穿梭。村党支部书记杲伟和养殖区管理人员一边查看田间的深耕情况,一边探讨下一步的田间管理工作。“冬季深翻土地,对于冻死害虫、杀死病菌、疏松晾晒土地、活化土壤、提高地力意义重大。稻鸭生态种养的方式已经获得了成功,现在正积极发展有机稻米。”杲伟介绍说。

张圩村是距离八路镇较远的村庄,位置相对偏僻,无论是村庄环境、集体经济还是群众致富渠道与周边村相比都有较大差距。2019年,90后大学生杲伟来到张圩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杲伟走访党员群众,深入田间地头,结合自己从事销售、办厂的实际经验,流转了300亩土地集体经营,打破传统稻麦轮作种植方式,通过规范化的田间管理,发展效益较高的稻鸭生态种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村民张培良不仅把家里的几亩农田全部流转给了村里,夫妻俩还积极参与田间管理,家庭收入比原来翻了好几倍。他高兴地算起了自己的收入账:“地租收入近8000块钱,我每月工资3000块钱,再加上老伴的收入,一年七万块钱左右,在农村,这样的收入我们很满足。”

杲伟担任张圩村党支部书记一年多的时间里,集体增收50万元,有效解决了村庄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改善了村庄环境,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有了明显提升。对于杲伟,村民张东峰赞不绝口:“他转变了农民的思想,让集体有了收入,村民鼓了腰包,村容村貌发生了变化,很佩服他。”

吸引更多能人投身农村事业

为推动“三乡工程”落地生根,推动人才下沉,邳州公开招聘村级后备干部62批次,累计招聘培养兴村特岗人员、村级后备干部1246人,同时扎实推进村干部“211雁阵”工程,吸引了更多人才、能人投身发展农业农村事业中来。

能人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产业振兴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在邢楼镇大堌村,在外打拼多年的王震抓住乡村振兴的政策机遇,回到家乡,结合邢楼镇的农业产业发展优势,创办润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包了800亩土地种植蔬菜。一年来,不仅公司收入过千万,还带动了种植大户50多户,吸纳周边剩余劳动力就业,带动了数百名乡亲走上致富路。种植户刘伟在王震的带领下,承包了40亩土地种植蔬菜,按照当前的市场行情,亩均收益超过1万元。“我们在外创业的人,心里一直都很记挂家乡。镇党委政府一说让我牵头成立农业公司,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我立马答应了。我有信心带领大家把邢楼的农产品销往一线城市,打响邢楼农业品牌。”王震说。

邢楼镇以农业产业项目作为切入点,以农业招商为抓手,引进能人,发展蔬菜种植项目,有效激发农业产业项目活力,达到了强村富民的效果。邢楼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户磊告诉记者,镇里动员在外面有门路、有技术的能人返乡创业,并招引了四家规模较大的种植企业,农民就业得到了很大程度解决,农业产业项目提质增效明显。

着力提升资本兴乡效能

在实施“三乡工程”过程中,除了提供政策的支持,邳州还强化金融支撑,加大项目建设,着力提升资本兴乡效能。新河镇作为“三乡工程”试点镇,以项目为抓手,引入人才、技术,激活乡村沉睡的资源,引进入库项目12个,推动农民就近就业3000多人,年人均增收3.2万余元。

位于该镇胡圩村的益客食品产业园施工现场,机器穿梭,人员忙碌。作为撬动产业升级、致富群众的“三乡工程”项目,益客食品产业园新建了厂房、综合研发楼,新上两条肉禽屠宰生产线、1条调理品生产线、速冻冷藏库和污水处理系统等,项目达产后可年加工1亿只肉禽和3万吨调理品,产值可达23亿元,带动就业2000人。徐州益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华说:“政府安排专人对接,帮助联系金融资源,助力公司产业升级,令我们非常感动。”

“三乡工程”是徐州市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创新之举,是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抓手,实现强村富民的有效途径。据统计,邳州坚持强化顶层设计,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大力实施“三乡工程”,吸引1078名人才下乡;599位能人返乡创业,其中19人入选第二批省级乡土人才“三带名人”“三带名手”培养范围;累计实施项目近百项、完成投资40多亿元。今年1-10月,新增农村自主创业人数2114人,新增创业带动就业12024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