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高校学子箭场展风采
2020-12-28 09:4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比赛现场。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通讯员 刘娜)12月26日,一场别具特色的射艺比赛——2020徐州高校射艺联赛年度总决赛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射艺场开赛,所有参赛选手除了在箭场比拼射艺,还需书写一份《礼记·射义》作为参赛入场凭证,四强选手更被要求背诵《观德亭记》,作为进入半决赛的基本条件。

这项赛事以“推广礼射文化育人、展示徐州箭手风采、促进在徐高校交流”为宗旨,由徐州市礼学学会主办,徐州高校射艺联盟、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工程学院协办。

年度总决赛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选拔赛,在徐高校学子在就近赛点参赛选出代表队;第二阶段为总决赛,各代表队齐聚江苏建院射艺场进行冠军角逐。今年的赛事在去年文化考核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考核深度——背诵射艺经典《观德亭记》,加深同学们对“无经典 不礼射”的理解。

明代王阳明所作《观德亭记》主要论述射箭与静心、正心、修德、知人等之间的相互促进及转换关系。获得冠军的徐州工程学院学生刘旭说:“背诵《观德亭记》让自己领悟很多,尤其是‘射也者,射己之鹄也’,自己心中的靶子才是真正的靶子,只有坚定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才不至于乱了节奏,做到‘各得其心而已’。”

“作为一名体育学院的学生,我参加过篮球、足球、羽毛球比赛,今天是第一次参加射艺比赛,真的是全新的体验。射艺和其他体育项目不同的是,礼的存在让我感觉到很有仪式感,不自觉地就会使自己静下来。”江苏师范大学学生荣华说。

前来观赛的市孔子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孔祥福盛赞比赛“有特点、有教育价值”:“射为君子六艺之一,一般情况下,人们更多关注是否射得准,而忽略了既要射得准也要射得有文化内涵。文质彬彬的同学们行礼习射,背诵经典,既有精湛的射艺,也有很高的修养和扎实的文化功底,很好地传承了我们的优秀文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