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内聚动力外树形象 走进国网徐州供电公司融媒体分中心——“徐徐道来”
2020-12-25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国有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如何将多种媒体相融互促、实现最佳的宣传效果,对处在改革关键时期的国有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国网徐州供电公司,融媒体分中心“徐徐道来”正成为讲好徐电故事、传播徐电声音,内聚动力、外树形象的重要载体。

锐意革新顺势而为促融合

走进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徐徐道来”融媒体分中心,只见落地大屏正在滚动播放当日公司新闻,负责采编文案、摄影摄像、播音主持的员工正各司其职,处处活力满满的景象。

为顺应国家媒体融合改革发展的步伐,顺应国资国企宣传大势,2019年10月,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徐徐道来”融媒体分中心正式建成运营。“徐徐到来”成立后,积极探索媒体融合之路,充分发挥电视“具象”、微博微信“快捷”、互联网“面宽”等不同平台优势,有效整合资源,力争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

“徐徐道来”源自成语“徐徐道来”,该名称既体现了公司内外大事、小事、身边事,事事关注,声声入耳的本质特征,又展示了徐电人讲徐电事,徐徐道来,入脑入心,春风化雨的地域特色。一直以来,“徐徐道来”致力于讲好徐电故事、展示徐电形象、传播徐电声音,深耕细作,筑梦而行。

“徐徐道来”融媒体分中心依托于楼宇电视系统,全面覆盖了市县公司本部大楼、业务支撑机构、乡镇供电所的员工通道、电梯间、员工餐厅等区域,有效打通了新闻传播的“最后一百米”。系统通过播放时间控制、推送范围选择,实现对接收终端的统一开关、播放画面的统一调度、启用状态的实时监控、定时定向的精准推送,提升了分类传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具体开设了“徐电早班车、一线写真、每日晨曲、视觉消息、所长时间”等固定电视新闻栏目,每天第一时间将网省公司战略部署与要求传递到管理最末端、将身边事身边榜样讲给身边员工。

截至目前,“徐徐道来”融媒体分中心深入结合时代背景,已发布原创视频作品850余个,播放量超百万,时刻确保上级部署、身边故事直达一线、深入基层。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当属《我们一直在你身边》与《战疫情 国网情》,更是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进行了展播,体现出国家电网以实际举动汇聚起强大力量,以可靠的供电保障支撑疫情防控,充分彰显了国家电网的责任担当。

融合报道 同频共振奏强音

“徐徐道来”融媒体分中心设有徐电新闻录制区、开放采访区、媒体资料库和影像制作区、新闻发布厅、新闻会客厅、互动展示区、媒体工作区等七大区域,由36名核心成员构成,涵盖该公司不同岗位、不同专业的员工,他们通过“每周一策、每旬一议、每月一创、每季一结、每年一验”的工作机制进行头脑风暴和思想碰撞,确保视角多维化,创意多元化,作品多样化,由此生产出了一批批优秀融媒体产品。

在“徐徐道来”融媒体分中心的带动下,大批徐电员工投入到了融媒体作品策划与制作中来。现在,每两周组织骨干成员参加融媒体工作轮岗实习,全过程参与“徐电事”策划、制作、传播已成为该公司强化柔性团队建设的有效手段,使轮岗成员在锻炼的过程中增强认识,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带动更多的“徐电人”讲好“徐电事”。

对内,“徐徐道来”融媒体分中心在引领主流舆论、思想观念和传播正能量上唱响主旋律,提升“分众式、立体化”的新产品供给能力,不断优化传播方式、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宣传的说服力、感染力,确保党的理论、大政方针、党委声音在更大层面、更广时段予以宣传。

对外,“徐徐道来”融创团队走出了对外传播缺乏高品质视听素材和作品的困境,创作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兼备的作品。《电力真有戏》用幽默的镜头记录电力人的工作点滴,《听说见过这些物件的人都老了》通过街访的形式展示电能替代的发展,《这些年,爸爸离你的距离有多远?》向身为人父的电力人致敬,使宣传工作变得更立体生动。“抗洪老兵”序守文、“第一书记”葛浩等先进典型人物报道,实现亿级传播,塑造了良好的公众记忆。

未来,“徐徐道来”融媒体分中心致力于提升硬件软实力,做强软件硬实力,改造升级融媒体创作平台,优化融媒体工作室硬件布局,开拓新闻传播展示平台,真正做到上下联动、内外联通。并围绕“徐徐道来”IP,推动传媒品牌和文创产品跨界融合,集中设计在不同平台和话语体系下的虚拟、现实形象,形成一批具有徐电特色的产品。(赵超)

标签:媒体融合;革新;分中心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