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持续推进安居工程,让群众住房品质日益提升
2020-12-25 09: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赵墩镇赵墩村新型农村社区。

赵墩镇赵墩村村民家中。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张德鹤 颜子舒 通讯员 朱芷萱 陈凯伟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近年来,随着邳州安置房项目、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各项安居工程的持续推进,群众住房品质日益提升,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越来越多的邳州人享受到“稳稳的幸福”。

农房改善

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打造新型农村社区,改善农民群众生活条件,是邳州市委市政府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举措之一。近年来,随着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步伐持续加快,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居住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

自从搬进新社区后,赵墩镇赵墩村村民曹洪新每天都乐呵呵的,因家里人口较多,他还特意换了一张直径1.6米的大餐桌放在家里。

回想起过去七八口人居住在不足80平方米老房子时的情景,曹洪新感触颇深:“那时候,祖孙三代住在一块儿,很挤,不方便。现在是37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有5间卧室、2个卫生间、2个大客厅,很宽敞,住得舒心。”

赵墩镇赵墩村新型农村社区项目计划安置村民46户,目前已有20多户入住。为进一步提升村民居住环境,小区内路灯、天然气、网线等附属设施配备到位,超市、医务室、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污水管网的直通入户,也让搬迁至此的村民们感受到了卫生与便利。

说到变化,赵墩镇赵墩村村民王祥文回忆:“记得过去我们住的是1979年盖的土房子,用的是旱厕,又脏又臭。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卫生间,还有统一配备的管道向外抽脏水,烦心事没有了。”

赵墩镇赵墩村民兵连长郭洪伟介绍说:“与小区配套的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估计近期可以竣工。投入使用后,会进一步提升小区卫生环境。”

据了解,邳州计划建设农房改善项目32个,惠及13641户。目前,已竣工11个项目、在建7个项目。在新型社区的规划设计中,坚持依托乡村本体肌理,强化品质内涵,70%以上采用三层以下规划设计,严格按照“163”农房改善目标,确保将其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精品工程。

改造安置

居住环境大为改善

与此同时,邳州持续高质量推进安置房建设,3年来,助力近万户棚户区和城中村居民实现安居梦。安和苑小区作为安置房小区之一,不仅电梯、垃圾分类投放点、健身器材等各项基础设施齐备,社区积极打造的“15分钟生活圈”更是给居民提供了很大便利。从化肥厂宿舍拆迁安置在这里的居民吕爱霞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我不愿意拆迁,因为以前住的是一楼,我腿不好,担心搬来后这里没有电梯,但没想到的是这个小区里电梯、广场、药店等配置很齐全,生活非常方便。”

居住在这里的居民王礼华也称赞道:“自从棚改以后,生活环境的方方面面都提高了。现在小区里超市、卫生室、活动中心、幼儿园都有,离菜市场也很近,步行去买菜最多5分钟路程。”

今年,邳州在建安置房项目共11个,总建筑面积319.62万平方米,共20018套。而对于部分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该市根据省、徐州市关于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相关文件要求,对标条件梳理问题,在全市范围内确定4个小区为首批老旧小区改造对象。

信合雅居小区就是其中之一,经过几个月的升级,如今该小区的管网改造、传达室建设、标线施划等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扫尾工作。不同于大拆大建,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小规模的“微更新”,让老小区焕发新活力,在更加宜居的同时,也照顾到了许多老住户因“恋旧情结”而不愿搬、不想搬的情绪。

在信合雅居小区居住了近20年的住户徐素玲认为:“我们对这里有感情,生活各方面都习惯,也舍不得周围的老邻居。但是因为是老小区,建设时间比较早,所以存在楼顶漏水、管道不通、下雨院子里容易存水等生活方面的困扰。经过几个月的整改,雨污管道整修一新,还安装了充电桩、健身器材等,小区变化很大,我们这些老住户很高兴。能够生活在邳州,真的很幸福!”

安居才能乐业,安居工程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工程,是事关百姓福祉的民生工程,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从刚性需求到品质追求,居住条件及环境的日益完善,让越来越多的邳州人圆了安居梦,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