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文明成为最绚丽的美景
2020-12-25 08:5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见习记者 尹思源

日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徐州博物馆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作为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博物馆承载着讲述地域文明、传承历史文脉、涵养城市品格的重要功能。徐州博物馆是全国人文社科普及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年来,徐州博物馆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和国家一级博物馆为主目标,以汉文化传承与普及为主抓手,活化馆藏资源,优化公共服务,强化阵地作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行稳致远。

突出政治引领

筑牢文明创建思想根基

近三年来,徐州博物馆坚持党建引领创建,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文明旅游、公共服务、景区安全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徐州博物馆“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下沉社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徐州博物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广泛弘扬“择一事、终一生”的“莫高精神”,组织开展道德讲堂系列活动,向全馆职工发出系列倡议,面向青少年开设系列教育课程,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健全工作机制

激发文明创建内生动力

徐州博物馆牢固树立“以创建促提升、以创建谋发展”的目标导向,切实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为健全责任体系,徐州博物馆对照测评体系要求,选优配强一支强有力的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部门主任具体负责、干部职工人人有责”的责任体系。为创新推进机制,徐州博物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创建,建立动态巡查整改机制、定期调度推进机制、督查问责评价机制。特别是今年召开文明创建专题会议8次、编发创建简报4期、编印《徐博清风》3期、巡查整改落实问题清单15项,推动了创建工作卓有成效开展。

另外,徐州博物馆以培育单位文化、关心关爱职工、彰显行业特色为主题,组织开展“公共服务·友好言行”争当文明员工、垃圾分类爱国卫生运动、端午节、“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等。与汉王镇紫山村、紫庄镇临运村等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帮扶活动,与30余所中小学校和大学院校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德育共建,在丰富创建活动的同时,实现了资源共享、互利互赢。

强化履职担当

培树文明创建品牌项目

徐州博物馆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强化设施建设、优化服务环境、回应社会关切、聚力文化惠民的重要抓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做响做靓志愿服务,推进文化惠民利民。

去年4月,徐州博物馆完成五个展厅及公共空间改扩建工程,构筑集历史陈列、特色陈列、专题陈列于一体的全新展陈体系;新建游客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数字体验中心,安装使用一系列智能化系统,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承办2018年度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文化的种子”“徐州宝藏来串门”两个项目分获第三届、第四届江苏省志交会银奖和金奖。目前,徐州博物馆注册志愿者达到893人,成立志愿者委员会,实现自治化、规范化、长效化管理。为顺应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文化旅游场景创新,徐州博物馆常年推出“国潮汉风 徐州之夜”文化惠民展演活动。今年7月至10月,已连续举办23场文化惠民展演活动,极大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下一步,徐州博物馆将以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为新起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韧劲,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作出贡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