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北计划”徐州地方版志愿服务助力经济薄弱村巩固脱贫成果
2020-12-25 08:4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通讯员 谭超英

今年以来,共青团徐州市委积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苏北计划”徐州地方版项目,组织280余名“苏北计划”志愿者赴经济薄弱村开展“实施一系列服务项目、打造一批关爱阵地、提供一笔帮扶资金”“三个一”志愿服务,助力经济薄弱村巩固脱贫成果。推动“苏北计划”老字号品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焕发新活力,展现新作为。

坚持创新驱动,“苏北计划”地方版项目实现新突破。团市委积极打造全省首家“苏北计划”地方版项目。选取贾汪区、新沂市、睢宁县作为地方项目试点,对上争取政策、对下指导协调。打造“省建平台+市统项目+县筹资金+镇定岗位”四级联动工作新模式,在全省统筹招募志愿者基础上,单独增设55个脱贫攻坚专项岗位招募地方志愿者,志愿者享受省级同等待遇政策。今年5月,贾汪区、新沂市、睢宁县“苏北计划”地方版项目在省级层面先后获批,徐州成为15年来首次为地方单独开辟通道定向自主招募的城市。

坚持精准发力,实施“三个一”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一是突出精准性。选定30个经济薄弱村、困境青年群体为重点帮扶对象。280余名志愿者组建30支“苏北计划”志愿服务队,赴经济薄弱村开展结对帮扶。二是注重智志双扶。社会化众筹资金320万元,开设“苏北计划”爱心暑托班93所,发放爱心小课桌700套,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活动100余期。三是激发内生动力。在众筹帮扶资金基础上,着重提升经济薄弱村“自造血”功能。打造“志愿者+电商平台+经济薄弱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产业扶贫模式,开展技能培训150余次,开发扶贫产品8款。实施“微指尖推动大扶贫”等扶贫项目35个,“小蚁公益”项目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强化系统思维,整合资源实现工作成效最大化。一是工作项目共融。推动“希望工程”“希望有约”为民办事项目资金向经济薄弱村着重倾斜,依托“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发放助学金650余万元,确保帮扶对象全覆盖。

二是工作资源共享。一名志愿者带领一支“苏北计划”志愿服务队,联动青商、青联、社会组织等团属资源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建成村级关爱阵地30家。三是校地合作共建。推动高校通过志愿者招募、产学研合作、社会实践等形式为经济薄弱村提供人力及智力支撑。组织大学生赴经济薄弱村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废旧地膜回收再利用新路径项目》在省“挑战杯”创业计划赛中荣获金奖。

着眼常态长效,打造“苏北计划”徐州样板。做好人才引进的“接力跑”。以“摘帽不摘帮扶”为目标,成功向省级申请长期保留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专项岗位,有效保障基层人才引进和巩固脱贫成果的持续性。健全“月走访、季关爱”工作制度,实现对重点村、重点人群的常态化帮扶。积极为志愿者搭建就业平台,引导服务期满志愿者留徐就业创业。《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以《徐州:志愿者与乡村振兴一起腾飞|经济薄弱村来了“苏北计划”志愿服务队》为题专题报道。《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媒体累计报道20余次。

下一步,团市委将找准工作切入点,立足“招得到、用得好、留得住”,推进“苏北计划”志愿服务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同时,团市委也将在总结经验、健全机制的基础上,及时向全市县(市)区推广“苏北计划”地方版项目,努力形成具有徐州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