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积金八项新政利企又惠民
2020-12-23 09:1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王岩

22日上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徐州报业传媒集团新闻发布大厅举办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公积金八项新政惠彭城”实施成效和相关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2020年,市公积金中心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亲清营商”理念,聚焦服务对象关心关注关切,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建设,积极打造公积金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板,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市公积金中心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出发点,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全力打造“公积金e网通”服务品牌。为全面推进实施中心2020年度创新创优工作,引领我市公积金事业创新发展,多维度、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市公积金中心更是出实招、见实效、只唯实、不唯虚,重磅推出了帮企解困缓缴存、个贷提高助安居、业务智能“掌上办”、贷款抵押“免面签”、助推银行“惠企贷”、高端人才政策优、淮海一体再扩容和“三控四管”保权益等“八项新政”。

为缓解广大职工购房资金压力,今年市公积金中心进一步提高了公积金贷款上限额度,由原来职工单方贷款40万元、双方贷款50万元、最高“提+贷”70万元,分别提高到职工单方贷款50万元、双方贷款70万元、最高“提+贷”90万元。今年1—11月,全市已发放公积金贷款21931笔84.99亿元,贷款总额同比增长92.5%,支持职工购房239.71万平方米,拉动住房消费225.9亿元。该项政策受到了广大职工的欢迎,对改善职工住房和促进城市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去年基础上,今年市公积金中心又与济宁、临沂两地公积金中心签约,全面实现了淮海经济区十城“公积金互认互贷”。稳步推进淮海经济区各城市之间住房公积金资源信息互通共享工作,开展好区域内公积金联合维权执法,建立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协查机制和失信黑名单信息发布与共享机制等,加快了区域公积金一体化步伐,强化了我市区域中心城市地位。

为帮助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尽快恢复生产,减轻企业负担,市公积金中心制定出台了公积金缓缴存政策,助推受困企业渡过难关。今年,市公积金中心分别与工行、建行、招商银行、邳州和睢宁农商行联合推出了“公积金惠企贷”创新项目,以正常缴存公积金作为授信的主要条件,向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探索了新路径。实施公积金业务“掌上一网通办”工程,全面构建公积金业务网上全渠道服务矩阵,真正形成“全天候、不打烊、智能化数字公积金”服务体系。市公积金中心会同不动产登记信息中心、担保公司,借助网络信息共享认证平台,将职工贷款抵押手续改由徐州市住房置业担保公司代为办理,免去职工面签环节,公积金贷款时限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至当日即时办结。对持有彭城英才卡四星级的人才申办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20%,对吸引和留住人才、助力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市公积金中心根据公积金业务发展新情况,构建了“三控(人控、技控、制度控)四管(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点、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公积金业务新的监管体系。通过高质量推进“权力入笼”工程,利用“雷达稽核监管平台”系统,全面提高监督的实效性和精准性,强化制度机制执行情况即时监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