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徐州市产改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2020-12-23 09:1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见习记者 尹思源

2020年,全市各级党政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深入实施徐州产改“四聚行动”,在推动产业工人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上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12月17日,市总工会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徐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及成效。

为培塑产业工人有理想守信念的政治品质,我市不断强化理论宣传,持续推进“新思想·新宣讲”主题宣讲,广泛开展“产改助我成长”系列宣传活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实施“党建+”工程,建立健全党建、产改、工建一体推进机制。以“七化”为抓手,全面规范和加强国企党建;以“三创争两提升”活动为载体,提升非公企业党工共建质量。开展党员“空白班组”摸底排查行动,解决企业党员“空白班组”155个。不断强化精神弘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省首家开展“匠心筑梦·奋斗有我”寻找最美产业工人活动,广泛营造大力弘扬“三个精神”、学习宣传最美典型浓厚氛围。不断提升荣誉地位,各项荣誉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大力提升产业工人政治地位,一线产业工人在职代会中占比超过60%;打破学历、职称、身份等限制,百名高职学历一线产业工人走上企业中级管理岗位。

为打造产业工人懂技术会创新的专业素质,我市不断提升在校学生就业素质,实施深化产教融合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进“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融合。不断强化在职工人综合能力,坚持教育与培训双发力,推动产业工人学历与技能双提升。实施求学圆梦行动,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依托院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建立7个产业工人赋能成长实训基地,共同开展常态化、多元化、个性化的免费技能培训。不断锤炼在岗能手实操技艺,开展“劳动壮美新徐州”主题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徐州选手在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3金2银1铜,金牌总数全省第一。不断打通优秀产业工人发展通道,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认定,建立成果转化内部激励制度和措施;推动企业树立“技高多得、多劳多得”鲜明导向,实现技能评价与产业工人成长挂钩。徐工集团推行技能等级“双认证”制度,实现高技能人才聘用能上能下;搭建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技能大师为主通道的职业晋升体系。

为彰显产业工人敢担当讲奉献的精神特质,我市不断突出援企稳岗,徐州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中小企业21条等惠民利企系列举措。积极引导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通过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实现不裁员或者少裁员。不断强化维权服务,广泛开展“同舟共济抗疫情、共克时艰促发展”共同约定行动和“护航安全健康、携手共促发展”民主管理主体活动。制定开展集体协商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实施意见,持续深化“当好娘家人·情暖职工心”服务品牌创建。不断丰富文化生活,着眼满足产业工人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广泛开展职工读书、心理健康、文艺演出、文明实践、网络惠送等多样化公益性服务活动,先后组织职工艺术团、“职工大舞台”“职工乐学坊”等进企业送文化送演出110场次惠及5万余名产业工人,组织800余名一线产业工人免费疗休养,为2000余名产业工人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和咨询服务,参加“读书·建功·圆梦”主题职工文体活动8万余名,全市840多个职工书屋示范点举办读书会、文化论坛1000余场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