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夹北线大山一号二号特大桥全线通车
2020-12-23 09:0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施工现场。徐报融媒记者 秦媛 摄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龚严巍 通讯员 葛震 史华洋)12月22日6时整,随着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二级封锁命令的正式下达,连接京沪、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夹北线周宅子站与徐州北站(K17+340至K19+800)区间进行封锁。聚集在夹北线大山一号、二号改建工程施工现场的中铁二十四局500余名作业人员随即展开施工。至此,夹北线大山一号、二号改建工程迎来了双线两端同时拨接开通的历史性时刻!

“夹北线大山一号、二号改建工程自2018年4月份开工,经历了各类封锁施工94次,包含6次二级封锁施工,历时33个月,这次迎来了双线两端同时拨接开通的历史性时刻。”中铁二十四局夹北线大山桥改造项目负责人王士振说,本次二级封锁施工包含夹北线周宅子到徐州北线路拨接和周宅子与徐州北区间信号联锁设备开通启用任务,如何在4个半小时的封锁点内完成新旧线路信号转换是全体作业人员首要难题。

上午10时30分,经过全体作业人员及本次施工的设备单位共同协作,新建夹北上行线及西到无联络线顺利开通,标志着由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的夹北线大山一号、二号特大桥改建工程全线通车。

中铁二十四局夹北线大山桥改造工程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葛震介绍,目前,夹北线区段图定列车上行75列,下行96列,年通过总运量逐年增长。因大山一号、二号特大桥病害影响,夹北线的运输能力已不能适应徐州枢纽的运输需要,限制了陇海线尤其是东陇海线及连云港地区运量的进一步增长。根据预测研究,该路段总运量将超过2亿吨以上。本次施工是该工程最后的关键节点,该节点完成后,夹北线大山一号、二号特大桥改建工程竣工通车,既有危桥全部停用,通车后新线路运行时速将达到80公里,货物运转效能提升两倍以上。解决了亚洲第二大编组站——徐州北站运输扩能“卡脖子”的难题,为徐州淮海国际陆港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