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公积金:惠民利企出实招 八项举措求实效
2020-12-22 15: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王睿)12月22日上午,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八项新政惠彭城”实施成效和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聚焦服务对象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徐州市公积金中心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建设。”徐州市公积金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刘运升介绍,今年以来,徐州重磅推出了帮企解困缓缴存、个贷提高助安居、业务智能“掌上办”、贷款抵押“免面签”、助推银行“惠企贷”、高端人才政策优、淮海一体再扩容和“三控四管”保权益等“八项新政”,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个贷提高助安居。今年,徐州进一步提高了公积金贷款上限额度,由原来职工单方贷款40万元、双方贷款50万元、最高“提+贷”70万元,分别提高到职工单方贷款50万元、双方贷款70万元、最高“提+贷”90万元。

淮海一体再扩容。济宁、临沂两地公积金中心签约的顺利签约,使淮海十城“公积金互认互贷”全面铺开。公积金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骗提骗贷住房公积金协查机制和失信黑名单信息发布与共享机制等举措,加快了区域公积金一体化步伐,强化了徐州区域中心城市地位。

帮企解困缓缴存。为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尽快恢复生产,减轻企业负担,徐州制定出台了公积金缓缴存政策,助推受困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今年共为362家困难企业办理了缓缴公积金手续,涉及职工27332人,合计缓缴金额11219.85万元。

助推银行“惠企贷”。徐州公积金中心推出的“公积金惠企贷”创新项目,以正常缴存公积金作为授信的主要条件,向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该项目正式启动以来,合作银行已发放 “公积金惠企贷”25笔,授信金额9076.6万元。该举措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探索了新路径,作出了新尝试,同时也激发了企业缴存公积金积极性。

业务智能“掌上办”。全面整合公积金线上、线下业务,实施公积金业务 “掌上一网通办”工程,全面构建了公积金业务网上全渠道服务矩阵,真正形成了“全天候、不打烊、智能化数字公积金”服务体系,群众满意度明显增强。

贷款抵押“免面签”。公积金中心会同不动产登记信息中心、担保公司,借助网络信息共享认证平台,将职工贷款抵押手续改由徐州市住房置业担保公司代为办理,免去职工面签环节,公积金贷款时限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至当日即时办结。

高端人才政策优。对持有彭城英才卡四星级的人才申办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20%,该政策对吸引和留住人才、助力徐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控四管”保权益。今年,徐州公积金中心根据公积金业务发展新情况,构建了“三控(人控、技控、制度控)四管(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点、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公积金业务新的监管体系。通过高质量推进“权力入笼”工程,利用“雷达稽核监管平台”系统,全面提高监督的实效性和精准性,强化制度机制执行情况即时监管。

下一步,徐州公积金中心将立足徐州,放眼淮海,通过淮海经济区住房公积金事业协同发展,有效整合利用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成果,在已有的信息合作基础上,本着“共享共建、共同推进;统一搭建、共同维护;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以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为载体,实现区域内住房公积金信息互联互通,共建“淮海公积金大家庭”,让公积金一体化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