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贾汪上榜“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 位列第19名
2020-12-22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2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近日,《小康》杂志社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面向中国县域基层行政单位,推出“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榜单。徐州市贾汪区从全国2657个县域行政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位列第19名。

据悉,“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榜单实行全网数据解析,设定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治理成效等5个网络数据评榜维度,以网络大数据、县域专题调研、社会公众态度和专家评审进行加权,经综合测评得出。

昔日的煤炭塌陷地变身全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贾汪经历了哪些完美蝶变?2018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对外发布《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即省委2018年1号文件相关情况。《实施意见》提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总结推广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经验,积极开展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耕读传家、父慈子孝的祖传家训,邻里守望、崇信重礼的乡风民俗在江苏蔚然成风,凝聚实施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推广马庄经验、乡村振兴上,贾汪区涌现出“一马当先、百村争鸣”的生动局面。

村美民富产业旺 乡村振兴谱新篇

寒冬时节,茱萸山街道许阳村三勤农业科技日光温室大棚里春意盎然。一串串小番茄挂满枝头,果农忙着采摘、装箱、发货,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负责销售的张瑜说,他们是2018年底建的大棚,主要种植釜山88玲珑小番茄,种植面积约130亩。基地采取排版种植方式,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果实,每日采摘量约1000斤,主要供应徐州各大超市。

汴塘镇恒之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贾汪区上海外延蔬菜基地之一。在茄子大棚内,工作人员正忙着打包,准备发往上海。该园区规划面积450亩,主要种植茄子、彩椒、小番茄、羊角蜜等有机果蔬。每天茄子产量10吨左右,一年3000吨左右,销到上海各大商超。现代农业在增收致富的同时,有力带动了劳动力就业。

种粮食变成“种风景”

截至目前,贾汪全区设施蔬菜面积达7万亩,年产值18亿元,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与此同时,贾汪放大旅游品牌效应,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业,让农民从种粮食变成“种风景”。

锦鲤养殖是贾汪农文旅融合的新亮点。目前,锦鲤文化产业园养殖锦鲤1800余亩,年产4000万尾。依托周边村庄打造锦鲤文化小镇,不断延伸拓展产业链条,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成为乡村旅游的热点。

近年来,贾汪区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方便游客采摘的草莓、葡萄、火龙果、甘薯等鲜食农产品。通过承办江苏省乡村旅游节、江苏省首届早熟草莓品鉴节、江苏省首届石榴花节等节庆活动,吸引了大量人流、物流、信息流不断向贾汪集聚。

乡村旅游富村民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贾汪已逐渐成为周边人们首选的休闲胜地。借助于区位、地缘、旅游及特色产业优势,磨石塘抢抓机遇,突出旅游惠民,一批批农家乐次第展开,“磨塘人家”农家乐,就是首批受益者,也是贾汪农家乐的一个缩影。

“磨塘人家”农家乐老板张新洋、王敏夫妇,地地道道的磨石塘人。几年前,村里路通了,环境好了,周边景区人气连连攀升,两口子将原来的小卖部改成了农家乐,主打菜多是地锅等各类土菜,每天的上座率几乎爆满。说到如今的红火生意,女老板王敏感叹:“真是想不到!也从来没想过俺村会来这么多人。如果没有这些年环境的变化,就没有这么多景区,也就来不了这么多游客,更不会有我们如今的农家乐。今年我们投资300万,,再重新整修提升,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和环境。”

王敏的农家乐火起来了,邻里乡亲也跟着沾了光。村里待业妇女,逐渐被王敏招纳成为农家乐的接待员,有了一份可靠的经济收入。

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在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中,磨石塘走出了符合自身实际,创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

乡村美起来 农民腰包鼓起来

在做大做强乡村旅游的同时,贾汪区着力推动“传统乡村”到“精致乡村”转变,高质量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打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污水处理、厕所革命三场硬仗,建设了“水韵马庄”“田园磨石塘”“锦鲤小镇”等特色田园乡村,百姓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三年来,贾汪区通过产业带动,让乡亲腰包鼓起来;通过综合整治,让乡村环境靓起来;通过农文旅融合,让乡村旅游热起来,在迈向全面小康的大道上,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美人和的美好画卷正悠然展开。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