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启蒙”筑就“爱党工程”
2020-12-22 09:22:00  来源:徐州网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陈红光

今年以来,徐州市第三十四中学附属小学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结合学校办学实际情况,开展“一支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形成特色党建品牌“爱党工程”,为全面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推动学校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第三十四中学附属小学方面认为,作为人生当中教育过程的开端,小学教育是规模宏大的教育工程,要为以后的人生提供坚实的基础。小学教育对象特殊,一般是6到12岁的少年。他们身心发展正处于过渡阶段,具有错综复杂的心理发展状态,其世界观、道德品质、政治思想等方面都在建立的初级阶段,模仿性和可塑性都很强。“开展爱党工程,培育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从孩子抓起、从小学抓起。青少年阶段是价值观形成阶段,是可塑性最强的时期。抓好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也就抓住了未来、管住了长远。”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盘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这是教育必须回答的问题,而立德树人恰恰做出了最为诚恳的回答。第三十四中学附属小学方面认为,学校培养的不是只会考试的做题机器、疲于奔命的就业机器,而是有着健全道德的人。立人先立德,这是从古至今不变的命题。美丽中国,需要的不是高分数机器,而是有道德的现代的人。因此,该校着力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做强红色活动,打造党建品牌。学校党支部从无锡学经验,创新理念,认真实践,进一步理清工作头绪,围绕学校教学工作这一中心,将重点放在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和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上来。

着重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认真研究小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校党的知识教育工作的规律,开展“爱党工程”,按照深入浅出、形象直观、通俗易懂、循序渐进的原则,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分层次分阶段开展教育,做大做强红色活动品牌。小学阶段注重抓启蒙,把党的知识形象化、绘本化,逐步深化学生对党的认识,进而引导学生知党、爱党、跟党走。成立社团指导中心,完善学生社团活动的运作机制与保障机制。深化宣传教育,在青少年中唱响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追梦圆梦的主旋律。利用重要节日及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日等,组织开展内涵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公民意识和公民道德教育,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强化媒体传播,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着重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都要通过党员个体来体现。因此,学校党组织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重点切实抓紧抓好。定期组织党员教师学习,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努力形成一支业务过硬、讲奉献、爱岗敬业的党员教师队伍。鼓励和组织党员在本职岗位和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勇挑重担,在教书育人、深化学校教学改革、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初心使命。第三十四中学附属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知行合一,用活动激发爱国情怀,立下报国之志,用行动点燃梦想,我们始终在路上。以点带面、以党带团、以团带队,逐步实现红色启蒙筑‘爱党工程’成为学校的主旋律,让爱党教育真正融入校园、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