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全面深化推行“七个一”消费维权新机制
2020-12-22 09:1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见习记者 张亚轩)12月17日,市市场监管局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市“七个一”消费维权新机制情况进行了发布。

今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精准把握“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精准施策,创新推出“七个一”消费维权新机制,重启了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快进键,维护了市场消费环境,激发了市场消费潜力。2021年,我市还将持续创机制、促消费,争做全国标杆,深化“七个一”消费维权新机制工作深入推进。

持续推进消费投诉公示的应用推广,让投诉信息更透明。拓展线上线下投诉公示渠道,明晰公示内容,规范公示流程,强化信息共享,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的强大震慑作用,及时公开投诉量排名靠前企业、行业信息,进一步强化消费纠纷的源头控制。

持续推进“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延伸扩能,让消费环境更温馨。在今年全市100家大型零售商贸企业2016个经营主体自愿履行“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的基础上,明年9月底再发展50家1000个经营主体自愿履行“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统一制定“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书范本、工作台账和宣传标识,鼓励倡导全市商贸流通企业线下实体店履行“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

持续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网络规范化建设,让群众维权更便捷。健全完善智慧315调解平台,积极推进“淮海掌上315”客户端推广应用,积极构筑满足多层次消费需要的消费维权救助体系,努力把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和解在企业。到2021年底,在已有100家企业消费维权服务站的基础上,再提升扩容新发展50家。

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先进示范单位培育发展,让放心创建更亮丽。着力提升品牌知名度、聚集度高的各类大型商贸集聚区、特色街区、重点市场等的管理者、经营者品质服务、诚信经营意识,推动服务承诺、先行赔付等制度的落实。提升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和创建质量,培育一批省、市级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单位。

持续推进消费维权合作联动机制完善创新,让协作保障更有力。聚焦综合监管、智慧监管等有效方式,持续推进维权载体创新,11月24日由徐州市消保委牵头成立的淮海经济区10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联盟正式启动,形成区域消费维权合力。建立完善消费维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互动,全力构建政府推动、市场牵头、部门协作、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的消费维权工作格局。

持续推进12315维权投诉平台功能提升,让服务效能更突出。积极完善“四个快、四个第一”工作法(快受理、快分流、快处置、快回复,第一时间交办督办、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调查核实、第一时间反馈当事人),不断深化12315投诉举报平台建设,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运转通畅、办理高效的12315热线工作体系。

持续推进消费维权队伍建设培养,让维权服务更高效。坚持内育外引,强化消费纠纷领域专业人才库建设,建立健全市消保委“法律专家”“律师团”“消费者志愿者”“消费者评论员”等4支消费维权队伍,努力形成“专业素质高、维权能力强、处置效率高”多维度、立体化的消费维权组织架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