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税务精准施策助力高新技术企业“乘风破浪”
2020-12-22 09:0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郑微 通讯员 闫士亮 姜涛 张扬

“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后,自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注明的发证时间所在年度起可申报享受税收优惠……”12月11日,在徐州市税务局联合徐州市财政局、徐州高新区举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减税降费专题宣讲会”上,税务人员就企业咨询的当前减税降费政策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亏损抵免年限、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问题进行详解。当天,徐州高新区3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宣讲活动。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薪续力

“要落实政策,首先要让企业了解政策。”徐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落地,高新技术企业普遍受益明显,并因此获得更好的发展动能,徐州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阔步向前。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徐州市税务局针对高新技术企业,推出了系列减税降费专题宣传活动、进企业政策辅导面对面等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为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添薪续力。

江苏华辰变压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变压器及配套产品的集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深耕电力变压器领域,在产品工艺、节能发展等方面具有行业领先优势,获得“江苏精品”认证。

“随着税务部门的政策优惠力度不断加大,给广大企业注入‘强心剂’,为科技企业减负增能。”江苏华辰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杜秀梅表示,去年以来,627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让企业更有信心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将把节省的这笔资金全部用于技术研发和项目投入,扩大企业的生产规模,提高产品的质量档次,为‘中国制造’持续赋能。”

为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政策扶持,徐州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国家有关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开通了“绿色通道”,着力推进政策宣传,优化纳税服务,助力企业不断释放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今年以来,徐州市高新区税务局还专门组织服务团队,全面梳理高新技术企业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编发宣传材料,并通过“徐税通”、微信群、纳税人学堂等形式,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精准辅导,确保优惠政策执行到位,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徐州美驰车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设备高速运转,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美驰车桥主营各类驱动车桥及配件的生产销售。“年初,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税务部门采取远程服务、发票邮寄和网上办税等措施,宣传解读税费优惠政策。特别是‘非接触式’办税,不但省去了来回跑,而且疫情期间的安全也得到了保障。”美驰车桥相关业务负责人王贺坦言,企业发展的背后,有着税务人员的努力付出。

■为企业迎来了“超车”机遇

为更好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产业链受损的问题,徐州市高新区税务局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资本市场、科研技术、政策落实等多个维度,动态掌握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建立常态化沟通、专业化服务、快速化反应等信息平台,精准对接企业涉税需求,集成“锁”定优惠目标企业,徐州美驰车桥有限公司因此受益。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的企业也受到了强烈的冲击。但受益于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和良好的纳税服务,今年我们不仅享受到了1260多万元的税费优惠,还享受了2019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991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收减免265万元。既解决了我们资金困难的燃眉之急,又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化危为机。我们有信心稳就业、保增长,专注研发,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王贺表示,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和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企业迎来了“超车”机遇。

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持续推进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和持续加大的科技研发。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落实,不但减轻了企业的研发成本,也增加了企业创新投入,赋予了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徐州市久发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和经营越野起重机及其他工程机械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的“RT系列越野起重机”被江苏省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并被科技部列入“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

久发工程机械财务负责人葛娟介绍,通过税务部门的政策宣传辅导,企业2018年底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两年来,先后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其中,2018年企业所得税汇缴申报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13万元,2019年加计扣除额达到了458万元,“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技术研发,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葛娟有感而发。

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加速了企业产品升级创新,使企业更有市场竞争力,也拓展了更多海外业务。目前,久发工程机械95%以上的产品销往非洲、中东、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发展赢来了质的飞跃,实现了“鲤鱼跃龙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