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大师理念推动设计教育
2020-12-21 09:1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林家阳教授介绍展览作品。徐报融媒记者 谭歌 摄

◎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12月19日下午,全国设计“大师奖”历届获奖作品集锦展暨景德镇“浮梁杯”田园装置艺术/ 生态设计主题大赛发布徐州站在徐州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徐州工程学院、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全国设计大师奖组委会、景德镇浮梁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来自“大师奖”博物馆、中国矿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的百余位专家、师生参加了开幕式。

以艺术滋润社会引领思考

全国设计“大师奖”前身为“全国大学生设计大赛”,1997年由留德学者林家阳教授创办,之后经一批知名设计师及策划人联手打造,成为国内业界公认的颇具知名度和公信力的设计赛事,迄今已举办了19届,第20届的景德镇“浮梁杯”田园装置艺术暨生态设计主题大赛征稿正在进行时。

本次在徐州举办的展览是全国巡展的第六站,共展出历届全国“大师奖”的获奖作品200余幅,涵盖了“大师奖”经历的“国际先声”“世界发声”“实业放声”“民族新声”四个阶段的作品,包括北京奥运会设计、上海世博会设计、德国西门子移动设计等多个类别。

全国设计“大师奖”创办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研究中心主任林家阳回顾:“23年前,我结束了德国的学习,回到母校——无锡轻工大学即现在的江南大学,带着一种责任感投身于职场教育改革,开创了这个项目,就是希望通过大赛,以艺术来滋润我们的社会。”

课堂外推动设计教育传播

“林家阳教授开创性地打造了大师奖这一中国本土的设计奖项,在中国的设计教育界影响广泛,为国家重要赛事的宣传推广作出了重要贡献。”专程来徐参加开幕式的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说,“这次‘大师奖’历届获奖作品集锦展在徐州开幕,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新时代的进程中,设计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大师奖’举办以来,通过这一国际化平台,遴选出了一大批体现中国时代精神、具有国际化视野和高水准的优秀作品,推动了中国设计走向世界。”

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传媒大学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吴学夫称赞“大师奖”在媒体传播上做了一个很好的表率作用:“做艺术设计教育不光要教学生设计技能,其实更重要的是为了传播一种价值观。艺术设计教育不应该局限于校园、课堂,应该走出课堂拥抱传媒,跟社会传播活动结合起来,才能把设计的价值观传播得更远。‘大师奖 ’实际上非常好地体现了艺术设计教育的传播。”

据悉,将徐州作为“大师奖”全国巡展的重要一站,策展团队看中了近些年徐州对汉文化的大力弘扬,并且徐州是京沪高铁的中间站,连接南北。开幕式上,活动主办方之一徐州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向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进行了“大师奖”巡展交接承办仪式,12月24日结束徐州站展出后,“大师奖”巡展将赴浙江继续艺术之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