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基层“三整合”改革工作成效明显
2020-12-18 10:3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魏宁 见习记者 尹思源 通讯员 刘蒙蒙 张文静)12月15日,市委编办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办新闻发布会,对我市基层“三整合”改革工作的有关做法和成效进行发布。

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举措。今年以来,市委编办根据省级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立足徐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系统性思维,统筹推进机构整合、职责准入、资源下沉、权力调整等改革任务,系统化重塑镇街管理体制和治理格局,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获得感不断加强。

基层“三整合”改革也是乡镇(街道)的一次机构改革,这次改革和上一轮乡镇机构改革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市委编办副主任沈勇介绍,两次乡镇机构改革的主要目标都是通过机构的调整,推动基层优化职能设置、理顺职责关系、提高行政效能,建立精简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与上一轮的乡镇机构改革相比,此次改革特点鲜明。

据介绍,2010年的乡镇机构改革明确提出“优化机构和岗位设置,精简机构人员”。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许多原先并不是乡镇街道承担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转移给了乡镇,加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让基层治理的形势更加严峻,权责不对等、办事不方便、体制不简约、“车大马小”、“身大衣小”、“责大权小”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乡镇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因此,本轮改革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乡镇街道的实际需求,在优化整合职能机构的同时,大力推动权力事项、机构编制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乡镇集聚。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130项审批服务事项和170余项审批服务执法权限赋予镇(街),同时,市县两级千方百计、深度挖潜编制资源,累计向镇街下沉了2114名全额事业编制,这个数量在全国排在前列,在全省我市也是唯一一个直接从市级向镇级下沉编制的市。此外,我市通过“县属镇管镇用”等方式向镇街下沉人员1000多人,多措并举扩大镇街的可用力量。2021年拟招录乡镇专项审批服务人员约800名,人员招录落地后将有效弥补镇(街)人员力量缺口。

此次改革突出智慧型基层政府建设,我市提出在县、镇两级搭建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通过一个平台、一个指挥中心实现县、镇范围内综合执法、审批服务、网格化治理、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事项的集成指挥调度,以此不断提高基层政府的执政能力,降低执政成本。目前,平台的基础性工作已经全部到位,后续会在实际应用中逐步进行优化提升。

我市还通过编制“六张清单”,权责分明保障基层专司其职。“六张清单”的制定从制度上厘清了镇(街)和职能部门间的权责关系和职责边界,初步建立了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镇(街)管理体制雏形,县镇职责边界基本顺畅,镇(街)履职能力明显提升。省评估组对我市改革工作起步早、措施实、成效明显,特别是编制下沉、“六张清单”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针对这项改革,市委编办还有什么工作举措?市委编办副主任沈勇介绍,目前,改革的规定性动作已经基本落实到位。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无到有”,明年的任务就是实现“从有到优”。下一步我市将对各县(市)区改革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深入推进人员培训工作,确保权力下放到位、承接到位。同时围绕部门间信息共享、功能配置、流程优化等重点难点,推进一体化平台“边使用、边完善、边拓展、边提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