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通过省级验收
2020-12-17 09:3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颜笑)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12月9日至10日,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验收工作组对我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开展省级验收,经过现场检查、档案复查、综合打分,全市综合得分95.66分,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省核定下达徐州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共709.97万亩,涉及全市7个县(市)区,包含4个大型灌区和45个中型灌区。2016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水利部和省政府办公厅等关于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精心排定方案、强化督导协调、合力推进实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至2020年4月底,7个县(市)区全部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8月底完成县级自验,9月底完成市级验收。

我市通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有效减轻农民负担。全市各地及时制定本地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分年度实施方案,建立农业水权制度,完成灌区水价测算,出台水价核定办法,完善总量控制机制,明确县级农业用水指导价和执行水价,逐步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工程管护机制、用水管理机制,有效提高了农业用水效益、减轻了农民用水负担。计量监测全面覆盖,有效推动农业节水。各地落实县级配套资金1443万元,累计安装各类农业用水计量设施6610套,实现农业用水计量全面覆盖和有效监测;同时,按照灌溉定额将用水总量细分到各用水主体,仅今年以来就实现农业灌溉节水9637万方,基本达到了促进农业节水和保障工程运行两大目标。养护组织多元并存,有效促进农村发展。各地积极推进管护服务组织建设,铜山区建立镇级管理养护处,睢宁县专业化公司提供服务,其他地区整合用水合作组织,实现管护服务组织多元化、全覆盖,累计建立镇级农民用水合作组织130个,村级水管员达2251人,参与农户约90万户,有效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