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升项目规划 强化工程管护 徐州高标准农田建设再出实招
2020-12-17 09:2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毛国平)广袤大地织锦绣。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再出实招,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行,持续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坚持“三个强化”,提升组织领导能力。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专门成立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整体推进服务工作组,统筹协调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先后印发实施全市农田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进一步健全了项目管理制度,提升了项目建设水平。强化质量监管,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对规划设计、项目评审、工程招标、质量监理、质量检测、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严把关,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强化考核评价,建立健全督查考核体系,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的质量、计划上报的时限、进场施工的时间、任务完成的进度等方面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坚持“三方投入”,提升项目资金保障能力。近年来,我市累计争取国家立项高标准农田项目236个,中央财政资金占比达50%。我市还积极整合其他渠道财政投资。省级财政每年投入4.6亿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发改、水利和原国土部门近年实施的旱改水、土地整治等项目,有20万亩已认定为高标准农田,财政投资达4.2亿元;市县财政配套资金投入8000余万元。吸纳新型经营主体资金2.6亿元参与建设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如新沂市2019年窑湾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吸引社会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建设滴灌系统和土壤改良。

坚持“三个融合”,提升项目规划能力。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与各职能部门规划有机对接,避免了项目重复申报,促进了农田建设有序开展,注重部门规划融合;注重各层级规划融合,市局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高标准农田整体推进规划、后备资源规划等规划内容科学对接,着力打造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注重产业规划融合,加强与当地主导产业规划做好对接,积极引导项目区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转变,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落实“三项措施”,提升工程管护能力。明确管护主体,我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按受益和使用对象落实管护主体,办理工程管护移交手续。跨行政村的水利工程、农田机耕路等工程,由乡镇政府交予水利站和农技站进行管护;受益行政村内的桥、涵、林网等工程,由村级组织负责管护;项目区土地已流转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大户等业主经营的,由业主管护;落实管护责任,建立健全分级分类管理维护责任体系,项目属地镇具体负责落实本区域内农田建设项目工程管护工作;县级农田建设主管部门对工程管护工作加强监督管理、跟踪指导和督促管护工作的落实;市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制度建设、工作落实、管护成效、问题整改方面的指导和督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