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庄镇王楼村以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
2020-12-17 09:2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朱蒙

近年来,徐州经开区徐庄镇王楼村党支部以优化工作机制为抓手、狠抓党员队伍建设为动力、提升为民服务质量为重点、强化要素保障为根本,以党建的强大引力激发村部内生动力,推动王楼村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条“榜样路” 激活“正能量”

在王楼村有一条特殊的“榜样路”,道路两侧是14面以优秀人物榜样事迹做成的旗帜,成为王楼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14名榜样是徐庄镇王楼村党支部通过联名推荐、群众座谈等方式推选出来的,包括“优秀党员”“文明家庭”“孝亲敬老”“抗疫先锋”“巾帼担当”“好媳妇好婆婆”“优秀村干部”等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

谈及“榜样路”的打造,王楼村党支部书记王鹏飞表达了自己的初衷:“乡村是一个熟人社会,村民更在乎彼此之间的道德文明评价,朝夕相处的同村村民成长为榜样,这给村民的影响力更加直接,也更能激发村民见贤思齐的信念。通过荣誉展示在一线的形式,真正把荣誉送到他们心坎上,达到‘荣誉入眼 责任入心’的效果。”这种正能量成为了王楼村很多重大事项得以全面推进的无形力量。

一座“产业园”激活“潜能量”

在一次农业观摩会上,王鹏飞与徐州沐阳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王伟结缘,经过沟通,王伟决定在王楼村投资建设农业产业园。为了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的产业经营格局,让百姓的钱袋子更鼓,真正达到企村合作,互利双赢的目的,整村整片流转是最好的选择。但是这项工作刚开始实施的时候,一些村民持怀疑态度。王鹏飞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动员党员中心户作表率,带头流转,最终全村流转土地1240余亩。每亩地1100元的流转费用,解决了185户农民种地难的问题,提高了农民收入。徐州沐阳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流转土地分成5个小块,并设立5个“农业经理人”实施管理。

“以前我得照顾家里,没法外出打工,我们家去年土地流转3亩多,土地流转净收入4000元,加上我每个月在村里劳动的2000多元收入,比在外打工强,还能兼顾家里。”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王茂书对当前的生活很满意。今年夏秋两季,产业园的千亩土地大丰收,全程机械收割的场景甚为壮观,乡村振兴的潜力正在这大好图景中逐渐激活。

一片“小广场”激活“心能量”

产业发展了,基础设施建设要同步跟进。王楼村党支部以党建引领,进一步整合资源,建广场、修道路、清沟塘,其间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党员监督小组,对该项目工作进行促进和监督,定期召开相关会议,请党员代表列席,结合反馈意见、建议,实时调度,确保按期完成。乡村环境一天天地变美,人们在奔小康的路上阔步前行。

从王楼村党建文化广场的选址到地砖的铺设,从健身器材的排布到绿化树木的栽种,王鹏飞广泛征求意见,勾勒出一个未来可供村民互相交流、文艺演出、休闲娱乐“幸福圈”,敲定了全村第一个广场的建设。在建设过程中,王鹏飞带领党员干部参与施工,保质保量保进度,尽快让村民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地方。广场建成后,这里多次上演了传统节日晚会,开展多次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村民整体精神文明素质。通过营造党建氛围,以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激发广大干部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建设美丽新王楼的“心能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