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鲁豫皖四市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首证在徐州颁发
2020-12-15 19:3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张洪武)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自然资源部 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意见》(自然资发〔2020〕83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12月4日在徐召开的苏鲁豫皖四市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联席会上部、省领导的重要指示成果尽快落地实施,12月15日上午,徐州市成功颁发苏鲁豫皖四省第一本“跨省通办”不动产权证书,为全国各地实现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提供徐州经验。

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卜凡敬将第一本证书交到邮递员手中

徐州位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近年来,淮海经济区兄弟城市间经贸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人员往来密切,异地置业情况比较普遍。根据数据统计,周边城市在徐购房率达到15%以上,且呈逐年递增趋势。2017年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率先成立了“线上登记分中心”,创新开展了“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当面查验,即时领证”的服务模式,打下了良好的线上登记基础。今年10月份,徐州又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工作,推动市、县、区不动产登记两级联动,实现“异地申请、属地办理”工作模式。为减轻百姓在省际间办理登记业务时的往返负担,减低企业的时间成本和经营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在部、省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枣庄、商丘、淮北市局经过前期深入研究、共同谋划,联合出台了《苏鲁豫皖四市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工作方案》。同时,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打通区域地域壁垒,实现信息共享,建立了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服务云平台,实现了将徐州市的“全市通办”扩展到淮海经济区四省的“跨省通办”。

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按照“四统一”标准,做到统一材料收取、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平台建设、统一服务标准,进行“线上优先、线下补充”,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跨省通办服务云平台,打通试点地区之间不动产登记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对数据信息进行二次加密,坚守不动产登记安全底线;充分利用远生物识别、信息共享等技术手段,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电子证照等技术,进一步优化登记流程、优化服务方式、优化办事渠道,促进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切实做到便民利民;按照“先易后难、高频优先”的原则,从不涉税的预告登记、查封登记、转移登记等业务开始,通过异地(申请人所在地)申请、网上流转、属地(不动产所在地)办理、网上支付、电子证照推送、EMS邮寄服务等方式,开展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形成了四省四市“异地申请、属地办理”服务措施。实现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压缩了办证时间、节约了出行成本,登记效率大大提高。

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的实施,全面提升了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水平,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证需求。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同时,创新登记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实现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智慧型政府,全面推行“不见面”服务。

下一步,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采用线上“异地申请、属地办理”,线下专窗受理的服务模式,引领辐射周边城市,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服务必将有力助推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促进淮海经济区区域一体化发展。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