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用心你放心 “两心”党建引领铜山药品监管创新发展
2020-12-16 09:27: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2020年,徐州市铜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在“以我用心,换你放心”的“两心”党建品牌引领下,扎实落实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在药品零售行业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落实主体责任,推进能力建设,加强行业自律,药品零售行业质量总体水平和服务满意度获得全面提升,勇当创新示范排头兵, 奏响质量发展最强音。

党建领航 压实主体责任

创新“党建+服务+监管”工作模式,筑牢药品安全防范墙。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谋思路、求特色,通过书记项目的开展,推动党建工作与市场监管工作的“双跃升”。

以我用心,换你放心。为筑牢“用心”的思想基础,铜山区市场监管局在各支部、各科室、队、中心搭建“学习大讲堂”,把党员日常教育作为锤炼党性的重点来抓,以主题党日、政治生日为载体开展“两个重温”活动,使党员学习达到思想教育上入脑、精神感召上入心的效果。

书记项目助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建功树绩。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为了保障居民用药安全,全体党员奔赴抗疫一线,确保辖区定点发热门诊抗疫用药安全,并督促零售药店落实防控措施,执行发热药品销售登记制度,收集辖区药店上报的退热药品登记信息,建立信息反馈渠道,确保对每条信息有效跟踪处理,充分发挥“前线哨兵”作用,与社区、公安等相关部门共同把守联防联控战线。

管理创新 提升监管质效

旗帜引领激发党员活力,破解管理难题。针对以往药品零售企业往往存在药品保存环境不达标、执业药师配备不到位、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验收、销售记录不完整等问题,铜山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药品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执法人员和药品销售业户面对面梳理药品流通领域安全隐患和风险点,严格查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等违法行为,治理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整改。同时通过实施负面清单告知制和诚信经营承诺制,强化信用监管,加大对失信市场主体的联合惩戒力度。

为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对于零售企业开展示范药店创建工作,树立标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对于村级卫生室推进改造提升工程,改善药品保存环境,打通乡镇居民安全用药“最后一公里”。

服务升级 保障用药安全

药品监管水平的高低,执法队伍的专业化是关键。随着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事权向基层下沉,为保证基层分局能够有效开展执法工作,满足监管需要,党委不断创新培训形式,从72次执法骨干集中理论培训,到100余人次药店医院现场教学,再到科室分局的联合执法监管,基层药械执法队伍执法能力从零起步得到大幅提升,已基本具备独立开展药械执法能力,机构改革带来的监管人员队伍优势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保障用药安全,居民安全用药意识的增强是基础。为此,铜山区市场监管局在各镇、街道设立“药品安全角”,免费向群众提供药品安全知识手册,开设药品安全知识讲堂,组织执业药师、医师每月定期常态化向群众提供安全用药咨询服务,开展安全用药知识培训,营造群众安全用药氛围,提升群众参与度,引导群众安全用药,避免群众不合理用药造成的人身伤害。

为最大可能地减少服用过期药品可能带来的危害,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组织执业药师进社区开展宣讲、设立药品安全宣传栏等多种形式,介绍过期失效药品的危害性和过期失效药品回收途径等药品安全知识,提高局面安全意识。同时在全区筛选20家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零售药店做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统一登记本、统一收集回收、统一销毁,有效杜绝再次流入市场。

人民健康无小事,生命安全大如天。铜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以书记项目引领促进药品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药品监管更“用心”,百姓用药更“放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