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首家赤脚医生博物馆在徐开馆
2020-12-16 09: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赤脚医生出行常用的自行车和药箱。通讯员 王天乐 摄

还原当年的“赤脚医生之家”场景。

赤脚医生常备生活及行医工具。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老式听诊器、血压仪、木头药箱、铝质针盒、草药、二八自行车、军用水壶、手电筒、赤脚医生日记本……全国第一个赤脚医生博物馆近日在徐州医科大学建成开馆,馆内展出了从全国范围广泛征集的相关赤脚医生的1681件珍贵藏品,涵盖赤脚医生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包括卫生防疫、救护治病、制药采药、培训教育、劳动用具、奖励表彰等,再现了中国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历程,展示赤脚医生的历史作用和卓越贡献。

据了解,赤脚医生“三位一体”的中国农村卫生事业发展模式曾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发展中国家解决卫生经费的唯一范例”和“成功的卫生革命”,被世卫组织称为中国农村卫生的三大法宝之一。这种模式不仅解决了当时中国农村缺医少药问题,而且初步实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初级卫生保健目标,赢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赞扬,被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妇女儿童基金会向全世界范围推广。

徐州医科大学赤脚医生博物馆以中国农村卫生事业发展史为轴,以实物为笔,以史料为墨,从赤脚医生、合作医疗、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三个层面,真实再现了赤脚医生的鲜活人物形象;细致梳理了合作医疗制度的产生发展;系统回顾了中国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变迁。

赤脚医生博物馆馆长焦勇表示,通过建立赤脚医生博物馆,阐释了一种赤脚医生精神,这种精神是扎根大地、医心赤诚的精神。世界卫生组织曾这样评价中国的赤脚医生:远在其他国家没有意识到初级卫生保健之前,中国的赤脚医生就已经在向社区提供这种服务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