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墨河街道: “四点半”工作法开启“扫黄打非”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0-12-15 20:55:00  来源:新沂发布  作者:王秀红  
1
听新闻

2020年以来,新沂市墨河街道结合各级“扫黄打非”工作要点,认真部署,加强监管,创新思路,实施“扫黄打非”“四点半”工作法,将“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高度融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资源共享。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站,组建“扫黄打非”“四点半”志愿者队伍,做到“扫黄打非”工作有机构、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职责、有台账、有宣传栏、有公开举报电话、同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行的“关爱到家”、“温暖入户”、“四到家门”服务、及“绿书签”行动、“护苗.2020”等活动项目与“扫黄打非”工作相结合,开展各类“扫黄打非”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有力地缓解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人员不足的局面,实现了“扫黄打非”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的良好局面。

利用“扫黄打非”“四点半”志愿服务队,集中开展“清源”“固边”“净网”“护苗”“秋风”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强化了日常监管,严密查堵了各类非法出版物和网上有害信息,坚决打击了各类非法出版活动和侵权盗版行为,有效地维护了文化市场和新闻出版行业秩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为加快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实效。

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关爱守护未成年人,依托现有的综合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阵地,设立了“四点半”学堂,为了帮助辖区内上班、经商或留守儿童等不能及时接送孩子的家庭临时看管孩子,并给孩子们提供看书学习的场所。

街道“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及各村“扫黄打非”打非工作站,利用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丰富资源,组织招募“四点半”志愿者300余人,成立11支“四点半”志愿服务队,每天下午“四点半”,各支志愿服务队根据需要组织各类志愿活动。

目前街道已组织11支“扫黄打非”“四点半”志愿者服务队进行“清网”、“护学”行动30余次,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好评;组织理论宣传志愿服务队分发“扫黄打非”宣传单和倡议书5000余份、结合“四到家门”服务深入农户开展“扫黄打非”入户宣传3000人次、举办“扫黄打非”文艺演出11场,真正做到把“扫黄打非”融入丰富多彩的基层文明实践活动,同时又广泛宣传了涉“黄”涉“非”的表现形式、简易识别方法、举报奖励办法等基本常识和工作信息,既丰富了实践中心的活动内容,又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参与了“扫黄打非”工作。

墨河街道“四点半”工作法,有力地缓解了“扫黄打非”进基阵地不强,人员不足的困境,实现了“扫黄打非”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良好局面,让“扫黄打非”进基层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更好的探索和尝试。

行动前“扫黄打非”“四点半”志愿者在单位集结

“扫黄打非”“四点半”志愿者在“四点半”学堂为孩子们宣传“扫黄打非”知识

“四点半”志愿者在四点半组织学生开展“绿书签行动”启动仪式

“扫黄打非”“四点半”书画爱好者在村“四点半”学屋开展书画宣传教学活动

标签:
责编:徐晓冬 崔欣